Sunday, January 29, 2012

一日之計:通識老師的非卜

通識老師的非卜

Facebook 是一件很危險的東西,因為他太容易把消息發放,也太容易把消息傳開。消息引發情緒。情緒,是很危險的東西。

就像是一些通識老師的Facebook,他們大抵是有加他們的學生吧。他們用盡了他們的力量去分析社會議題,但事實是……有些觀點,我真的沒有辦法認同。比方說,某位經常在學校要學生有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的老師看到學生認為「佔領中環」和「佔領華爾街」的新聞時,他在學生的facebook說:「講打倒資本主義的年青人/同學,你們知道甚麼是資本主義嗎,知道這個社會如何運作嗎?」當一個社會運動還沒有完成,沒有人能說對錯。那老師的反問,是不是就代表了他同意資本主義呢?

另一位老師在Facebook中為學校的政策辯護。有學生認為老師在早課的時候要學生「打坐做靜心」練習,原因是因為「靜心」這種思想,有一種山不轉路轉的「取向」,很容易會令學生有一種概念--即使面對任何不合理或不同意的事情,就首先改變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質疑制度或嘗試改變制度,這樣會做出懦弱的學生。這位老師就連討論的空間都不留了,直接耍出絕招:「任何教學都是施加觀念,按您的說法,我們不應教導學生守時……」出這種結論語,其實只是想說:「我不想和你討論了。」

這是那碼子的「多元角度」、那種類的「批判思考」?通識教育之所以失敗,不只是因為教育現場人手不足,而是真正多元思考的人,很少會當老師。因為老師從實用主義角度而言,是提供升學通行証給學生的票務員。反制度,質疑制度,不是,也不可能是他們的核心價值。

1 comment:

Cheng siu yee said...

我不明白:
「即使面對任何不合理或不同意的事情,就首先改變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質疑制度或嘗試改變制度,這樣會做出懦弱的學生。」

學習首先改變自己的想法,不也是學習質疑、學習「多元角度」的開始嗎?當對自己的質疑都解決了,自己的想法才站得住腳,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