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14

金雞sss……


友人問我,為什麼要訪問鄒凱光。為什麼這麼幫金雞sss。你覺得這對你好嗎?


其實,我做事,從來不考慮對自己好不好。如果我那麼計算,或許我已經飛黃騰達了。

《金雞》這套電影,在電影台看了很多很多次了。每次看,都想起2003年的時候,沙士,張國榮離開,我因為一個大學的行政職員忘記了把我的申請表傳到日本令我的獎學金泡湯。這些一切一切,都令我記得,那一年,很難過。


由於那一年很難過,由於阿金真的給過我很實在的一些原動力……你可以不相信。我從不是吳君如電台的粉絲,但我真的從吳君如身上得到很多快樂。直接而實在的《賭聖》中的假綺夢,抑或是每次重播都會乖乖看完的《家有囍事》(1992年版)中的程大嫂,抑或是那個在《茱麗葉與梁山伯》中等梁山伯回來吃飯的茱麗葉,我真心的覺得她是一個很好看的演員。

而,從鄒凱光先生和吳君如小姐的訪問中,我深深的感受一件事:他們做的東西,就算不能取悅全世界,他們至少對自己做的東西在乎,和負責任。

更重要的是,他們以香港人本位,拍了一套只有香港資金和少量外埠(泰國、台灣、星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香港電影。他們不會搞一場首映,給幫港出聲籌款。

老實說,這陣子做節目,上課,寫論文,看書,已根本沒有時間再看電影了。但由於吳君如,和鄒凱光,已足以令我去看《金雞sss》。

即使金雞很cheap,即使金雞有點回望,即使金雞很「正能量」,即使金雞很情懷……但用一張票的價錢,去看一場哄香港人開心的電影,我覺得,很值得。


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一日之計:電視劇的錯?



大馬朋友傳我這個訊息,說希望我傳開去。



坦白說,這劇集我沒有看過。只是把電視打開,看看友人的演出,之後就回房看書了。從《真情》開始,馬拉人的形象都是「不特別老實」、「從鄉下出來」。要不就是拿督的孩子,有錢,卻是土包子……這也很合乎 TVB的世界觀。在電視台的世界觀之中,把戲做出來,比「合理」性重要。

然而,當然,有很多人都會說「既然你那麼不喜歡,就不要看好了」。我的心態是,看看究竟這些東西,還可以做得多壞,有幾多人像馬拉人一樣,默默的受著傷害,而我們不自覺不自知。



附上某網友的評語。晚安。

Sunday, January 05, 2014

容祖兒現象?

聽說有朋友看完容氏的演唱會,說想起這份文章。我自己也忘了,明報也沒有把它放上網。好吧,我自己放出來吧。



關於香港樂壇,或珍惜眼前人的事情,我不多說了。因為,早於2008年,我已寫過這樣的文章。

當年,我寫這文章,刊於明報「觀點版」的時候,忽然有很多前輩好心相勸,有的認為「觀點版」不應刊登容祖兒這種「歌手」(不,她的用語是「歌星仔」)的文章。另一些,就覺得你的公眾身份,應該再更「聚焦」。你想走什麼路線?如果你是學術派的,就寫一些更深入的文章,即是大眾看不明白那些,之後政府就會找你入什麼諮詢組織,那麼你的路會走得舒服一點。

我聽在耳內,而當下我的心聲是:「有什麼說話,就在那個人『生前』的時候說。別跟我死後來個RIP,沒用的。人死了,聽不到的。」

我所理解,「珍惜眼前人」,是這樣的。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有什麼,就現在說。

*  *  *  *  *  *  *  *  *  


容祖兒現象

今年入大學的同學,應於1988年出生。換言之,他們11歲時,是1999年。那一年,有一位叫容祖兒的歌手出道。他們整個青春期,都是在《痛愛》、《心淡》、《出賣》、《啜泣》、《抱抱》中學習戀愛失戀的一千萬個可能。

看透容祖兒,也看透很多香港80世代的特質——先天不足(在娛樂圈是外表),多次被唱片公司或經理人公司推走,自小也不被期待。後來出道,拍片,卻遇上香港經濟最壞的日子。延綿的努力令她得到聽眾支持,卻又因健康影響工作。從否定的聲音中走到今天,眼看前人如羅文、梅艷芳、王菲的成績(在香港那是唱片銷量),檢視自我,總不會肯定自己的能力和成就。

看容氏這次的星光演唱會,聽不到關智斌說「多謝師姐畀機會我喺紅館唱《眼紅館》」、沒送鑽石沒有激瘦沒有是是非非。她卻做到了:歌唱得很好,中氣夠,沒走音走板。她的表現,可以用上當年只有王菲小姐才匹配的「同CD一樣」這5個字來形容。終於,香港也可以叫容氏為香港的一線女歌手,是歌手,唱歌的人。

容小姐一直(也樂於)把形象設於詞不達意,帶點尖沙嘴feel的港妹位置。過往看她的表演,都害怕聽她的真心分享。當她連米飯班主——演唱會的贊助商也差點數不完,你當然可以預期她的話術沒有她的歌技好。最令我覺得容小姐可以進入新一代「香港代言人」的,是當她表演完那個「半空傾斜四十五度」米高積遜級舞步後,在台上連蹦帶跳的說:「呢……其實呢……我跳舞嗰陣雖然成日都扮型,不過實際我都係『低B仔』底」。

香港青年七分面目模糊

這個特色,十分香港。這一代香港青年最平實的寫照,是七分面目模糊,三分「別要期待我給你更好」。面目模糊,是最好的保護色——由大學課堂上講師問問題後大學生那種「逃避你的眼光,還是要一再偷看」、到開會的時候老細問有冇意見,大家都只是心想都是「我對你再老實難令你變老實」,最好無話再講便散會,再在Pantry放冷箭。

「別期待我會給你更好」,則在長輩面前最耍家。吃團年飯,當律師醫生工程師的姨媽姑姐舅父問我現在在哪兒讀書……「Oh, no! 你在香港讀大學嗎?舅父當年自己考scholarship去Oxford,就覺得人點都要出去讀過書,vision會好唔同,you know what I mean?」深知自己不會比上一代更風光,是年輕一代出現「集體平庸化」重要誘因。《港女聖經》作者葉一知在訪問中說,港男港女的爭論不恐怖,最可怕的是「社會集體平庸化」。香港人在社會沒有發展沒有進步十年來只食老本的大前提下,大部分人也不敢肯定自己十年後會比今天好。要我唱你聽嗎?「我沒有沒有我沒有沒有,從運氣到信心到天空宇宙全屬某某……」嘛。唯有用「你睇我唔倒」,「最好唔好搞到我」、「我個人冇乜野」為生存底色。

羅文走了,幸好留下容祖兒。如果失戀教主容祖兒是香港精神領袖,在香港「希望平庸」的主旋律下出現的「平(凡)成(年)人」,是時候upgrade自己的software了——雖然她沒太多自信,語言表達能力未臻完美。2008年,容氏終於做到了——她很有星味,跟紅館舞台很匹配。她雖然「低B仔底」,但是當她需要交功課時,她做足了,101分的。

在我前排兩行左邊唱完整首《心淡》和《痛愛》的肥弟弟、在我身旁因為趕賭波而提早離場的眼鏡港男、在我前排七行唱完整首爭氣的束馬尾小美眉,我們的精神領袖,陪你長大的容祖兒也變得專業了,爭氣了,王菲了。但願《我的驕傲》早日成為旺角民謠,被教育局列為新高中通識課程。大阪府最近選了一名在電視藝人作大阪府知事,即是大阪的特首。友人問:「我地可以幾時選劉德華?」要普選?2017嘛。可憾當時容祖兒仍未到40。基本法有沒有附件說,特首參選人可以加算「天地人」3年?多加3年,容氏才可以在2017參選啊。如果她參戰,找來喬寶寶出來陪跑,還不是重演希拉莉大鬥奧巴馬?真真乖乖不得了。

鼠為十二生肖之始,這10年只做牌無糊吃的香港,但願可以洗牌再來。香港的鬱悶,但願止於這個句號。

(後記:編輯先生問,你會不會寫「那件事」?我想,現在對這件事最好的對應,是別再說它。尤其是,如果你愛過那個歌手。)

(原文刊於明報 2008年2月2日 觀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