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14

機密民意調查

我嘗試不要太離地。

真的。

我每天都會看無線新聞,看看他們如何做出有新聞道德倫理的暱名新聞

我幾乎每天都去茶餐廳吃早餐,每天都特意把mp3的音量調低聽聽周圍的人談什麼。每天都會聽到好些同學和同事給我他們聽到的街頭巷尾調查。

香港,有很多上了岸(簡而言之,他們早就買房,早就有制度保障他們的工作,如當公務員或是大學教員等等),他們對世界的認知,跟那些「八十後廢青」,是很不一樣的。他們對反新界東北的示威,是這樣了解的:


  • 「係咁架啦」
  • 「五十年不變?邊可能?慢慢變架啦梗係」
  • 「班友再搞咁多野,解放軍操隊兵黎鎮鎮班友都好」
  • 「呢度始終係中國既地方,唔好咁不切實際」
  • 「你呢係年青人啦,其實我想睇下你會點睇長毛?你覺唔覺佢好激進?真係好過份嚕!成日搞d小動作!」
  • 「教協投票,唔好投張文光,成日搞政治,都唔係點幫到我地教育界做野」
  • 「其實佢地真係浪費左好多時間,基建發展真係大趨勢黎,佢地根本係搵議題黎反」
  • 「同內地人爭中小學?無問題啦,將來個社會,會越黎越多同胞,佢中小學同佢地接觸多d,其實好事,唔駛係溫室長大咁。不過我就整左個教育基金,佢到咁上下可以過英國或者澳洲讀大學。」


而你花幾多力氣,在他們面前讀書又好,罵他們港豬、裝睡又好,他們都自覺比你們活得好。因為他們已賺了你們這一代,和下一代,和再下一代的錢,然後告訴你,你是失敗者,因為你們「見識少」,或是「唔捱得」。
這就是香港。對香港,不要投放太多感情。當你日復日見著這些人,你知道,做人應該買安全套。生孩子,只會令他們痛苦一生。

Sunday, June 01, 2014

面書和社運

面書改版,不是新聞。而改版改得越來越難控制,也不是新聞。但最近的日子,各地的社會運動都依賴免費而入滲力高的平台動員及連結,如果面書改版改得把消息輸出降低,定當會令很多社運人士頭痛

可是,在這個圈子的人,又有幾多人會研究一下面書的操作呢?不如這樣,給我一點時間,我給你一些資料吧。

好幾個月前,我說有市場部的朋友說,找我的面書宣傳有難度,因為我有太多「政治訊息」。這對「討厭政治」的香港人(正確一點而言,是保守而又沒有創意的市場大員們)沒吸引力。即時,就有廣告人在我面書留言,說他們不會考慮在我的面書版位作宣傳,因為一個面書只有三萬多粉(2014年時點,有44600多),根本不多。

可見,某些自稱廣告人的人,自恃專業,卻沒有吸收最新資訊。面書玩的,是一種叫engagement的遊戲,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很多人都知道,like可買,like farm在什麼地方,我們也知道。現在,你要你的消息「廣傳」,要得到engagement,就要人like、share及comment。

空口說白話容易,不如看看數據。這是網路做marketing的朋友給我的數字,是五月最後一個星期,我在這幾個對手之中,排第五:


相對蘋果日報的六十多萬粉、主場新聞的十幾萬粉,獨立媒體的十一萬粉,我的數字,的確不太好。可是,你看engagement,就看到我比獨媒及852多。而在各條條目中,有這樣的數據:


我的一個圖,比其他網站的輸出要高得多,力排有六十幾萬粉的蘋果日報面書。

每星期的reach數,是這樣:


已下降三成了。最高的記錄,是200多萬。

據朋友的數字說,是大概一半的香港面書人口。

在摸索的階段,我也只是摸著石頭過河。從數字上看,我好像知道面書在搞什麼。因為這個面書的頁面,就成為了香港及日本分別三家傳媒機構最高PV(Page View)的記錄。

那些專業廣告人就只看粉數、like數去斷定我的面書的廣傳力,而大家就給錢那些人做宣傳,也真的浪費。

好了,究竟如何做,才可以令面書的條目更多人看到?我不知道。我仍在閱讀階段,我只知道,有些東西,不是只看數字的。但人性可以告訴你一件事:在云云文章之中,認真的文章,談深入一點東西的文章,like數很少。但很多像什麼煙、什麼斌那些很人的消息,改圖,就很容易洗版。香港人,都是愛看人仆街的。

如果你在乎香港,在乎社運,你更加應該在乎面書的走勢和改變。因為,有很多人放棄傳統媒體的同時,卻不知道新媒體的改變。到面書把你的入滲度降低的時候才急著問為什麼為什麼,也就太遲了。


(感謝朋友M數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