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亂打主意:正能量女孩

拍攝電視宣傳片後三天,就與父母移居美國加州8年的龍懷騫,轉眼已成大人。早前,她成為新聞人物,很多「朋友」在網上「分享」這條新聞,說這就是「香港精神」的體現,值得學習。

大家得到的概念是這樣的:小龍女樂觀積極、不怕困難,即使失明,仍努力向上,最後考入美國的名校柏克萊大學。



大家都忘了很多細節。如美國學校的老師幫她學習點字,從而令她可以考美國的大學入學試。她沒有在香港接受教育。她看不見香港現在的狀況。她現在應是美國人了。

又一個美國人告訴我們,香港精神是甚麼。

如果你是一個視障人士,你想考大學,在香港你會得到甚麼協助呢?有沒有老師可以學點字,把高考的試題「翻譯」給他們?

即使你讀了大學,視障人士在香港的工作是甚麼?吾友,詩人盧勁馳是視障人士,如果我要問他一些關於香港政府或社會如何對待視障人士的「精彩」事情,應可以填滿整份報紙。他跟我淡淡然的說了一個故事:他的朋友求助於某些政府部門,希望官方機構可以協助視障的大學畢業生就業。政府的協助者,完全無視了他們的學歷水平,幫他們找一些電話服務中心的接線生,就當幫助了他們。

龍氏的故事,很振奮人心。她至少告訴我,失明不是末日,只要你有錢,有一對有 視野的父母,可以把你帶走,離開香港。離開之前拍一條宣傳片,之後考入一家「美國名校」,所有人都會當你是「香港之光」。所有人都會當你很有成就,努力不懈,視你為學習榜樣。即使,她現在,理應是一個美國人。

龍氏活得很好,她應得的。但故事的寓意應該是:你的家底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






(2012年後記:她強勢回歸。看來做廣告的人沒有介意我的意見,我的個人意見。)

5 comments:

PerthC said...

香港政府精神係: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如果講抽水,香港政府係高手。

Yvonne Yip said...

無錯。
「香港精神」,就係你是弱勢社群時,無乜社會支援,好彩可以去到”真正”的先進國家,得到”真正”的合理待遇,有點成就時,就人很多「朋友」在網上「分享」這條新聞......

Kawaii卡娃兒HHouse said...

我就是在香港政府「大力」推動,資源「非常充足」的融合教育制度下成長的其中一個.....真的...辛苦到…………

SYE said...

Sorry, 我明白各有前因,加上對比起真係無其他地方咁好!咁都唔使咁灰ge, 你有幾何交多過42% 稅丫, 賺左ge 錢一半都比政府,咁咪有lee d 福利!~

健吾 said...

SYE:或許從經濟學角度是對的。我只是著眼為什麼「很多人」share那條新聞的時候,都只是「香港精神」,而忽略宏觀體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