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遺物整理師看見了

老稿再現,只為看了新聞片,看到有些人對「遺物」的處理態度,實在看不下去。日本人,是這樣處理遺物的。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P44 | 副刊 | 面對面 | By 健吾 2008-09-30

「孤獨死」大國的執屍人

  人老了,下一站,就是死。

  這是你我都知道的事。在富裕城市生活的人,最怕是什麼?回頭看,看老人大國日本。日本的老年人口日漸增加,家庭模式由大家族轉化成核心家庭,城市居住環境令人際關係變得疏離。2005年,日本有四百零七萬個單身獨居老人,比二十年前多了三倍。他們很少和外間聯絡,他們在活嗎?日本三天兩夜,就有老人「孤獨死」的新聞。

  日本首間「遺物整理公司」Keepers的總裁吉田太一說,日本孤獨死的死者有很多種。有四十幾歲的單身女性,有五十多歲被垃圾圍繞的單身男人,也有把房間處理得一塵不染的富裕中年女性。請吉田幫忙「處理」遺物和屍體的顧客,大多是跟死者有親屬關係,但平日大多不相往還。對顧客而言,他們只是想「把事情完結」。而且,很多時候孤獨死的死者,身體擺放在空氣中七天至一個月不等:「冬天的時候都比較好,只是屍臭。夏天時,蛆蟲、蒼蠅,什麼生物也有……。」

去年收入逾2800萬

  2003年,吉田先生成立了這家遺物整理公司,瞄準的是有大量獨居老人和孤獨死的日本中部和西部地區。現在,Keepers在東京、名古屋、大阪、福岡都有分站,除了離島地域,Keepers都會去幫忙清理。他們的服務包括清理房間、尋找貴重物品、雜物分類、清場打掃、寄運有紀念價值的物品、回收有用物資、裝修、殯儀服務介紹等。Keepers現在有十八名員工,去年的生意額突破2800萬港元。

  吉田先生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高中畢業後當過日本料理店的學廚、結婚後做過貨車司機。但最後,大抵是關西人性格使然,最後都覺得自己要有自己的生意,就跟太太商量,辭去佐川急便(速遞公司)的司機工作,轉做家電回收的收買佬。

  一次機緣巧合,吉田先生到一家有「屍臭」的單位作回收工作。死者的外甥帶着吉田先生入到單位,臭氣就直撲入鼻。那男孩帶點歉意地對吉田先生說:「對不起,是這個地方。」吉田先生看看男生的樣子,說:「是一點緣份,我幫你完成這件事吧!」吉田先生靈光一閃,心想,搬運公司、回收公司在日本有很多,但是,在互聯網打上「遺品整理公司」,就一家也沒有。他電郵至日本跟葬儀有關的公司,只有名古屋一家殯儀公司セキセー(Sekisei)對他的概念有興趣。Sekisei 的董事石原正次是一個大膽和接受新概念的人,他在日本率先推出把骨灰撒到外太空的「太空葬」服務。

  石原正次聽過吉田先生的意念後,認為:「當時,我們都覺得葬儀是應該包括處理遺物的。於是,就跟吉田先生見面開會,之後就立刻開了一家新公司。」  公司剛開始的時候,只在互聯網宣傳,看到的人都想:「是不是真的會幫我處理?」後來,傳媒知道日本出現這個「新行業」,紛紛作出報道。有人笑吉田先生笨,又有人批評他「以死人的不幸發達」。

  「當時我也想,我是不是在賺死人的錢呢?要不要繼續?」吉田先生說:「後來,收到一些遺族傳來的答謝信,說他們沒有時間,或是心理上不能面對這件事,由我們到現場,把死者留下來有紀念價的東西一件一件清理好,送回在世的人手邊……對在世的人是一件好事。」Keepers 成立三年後,吉田先生去到一個小單位,死者的孫兒問吉田先生來這裏做什麼。吉田先生答:「為死去的爺爺,執拾他的雜物啊!」孫兒說:「啊!即是為爺爺搬家到天國呢!」  吉田先生聽了那小孩子的話,心想如果葬儀是把死者運到天國的航空公司,他們就是搬屋公司:「這家公司,對這個世界是必要的,我得相信這服務是可以幫到很多人的。」吉田先生說。

  但是,吉田先生很快就面對不夠人手的問題:「這行業嘛……年輕人不會入行。他們須知道這行業的重要性,不怕辛苦和臭氣,而且要有一點使命感。」吉田先生就想,如果要年輕人入行,就得改變「整理遺物業」在年輕人心目中的形象。於是,吉田先生就開始寫博客,把他在工作上看到的日常點滴寫進網誌。

  吉田先生目睹的是死亡,是人人都要面對的事情。網誌很快就成為二十歲至三十歲的網友的歡迎,後來消息傳到中高齡的日本人,以及一些開始關心死亡的讀者群。後來,扶桑社的編輯把網誌編輯成《遺物整理商看見了!》一書,銷量高達四萬多本。

  責任編輯碇耕一先生說:「寫的事,都是令人吃驚震驚的事情,但是吉田先生的筆鋒,溫柔又幽默,於是決定出版。」《遺物整理商看見了!》出版後,只是電視台的取材邀請也有十三家,電視取材出街後,Keepers 收到五十多個查詢電話。

生前預約

  「九成是一個人生活的日本人,大多是女性。我們接受『生前預約』,而且是免費的。有顧客就說:『那我什麼時候死也可以了!』好像因為這樣,她們可以安心地活得安樂一點呢!」吉田先生說。

  Keepers 的第一代社員加藤宏美小姐說:「我覺得這份工作很有使命感,也很重要。可是,我很反對這份工作。」Keepers 做了一張講述「獨居老人孤獨死」的動畫,免費派給想看的日本市民:「在被內變成一條全黑的屍體。一個人死成這個樣子,不可憐嗎?我相信我們需要令孤獨死在世界上消失。」  雖然我你他她都知道,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做人,唯有相信自己相信的事,一直一直一直做下去,世界,也許會有改變的一天吧?

1 comment:

Kismet said...

太空葬的成本有几高,环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