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熱吻背後:原來小三是男人



原來小三是男人?

編按:4 月1 日,平機會主席周一嶽現身「大愛同盟」(同志平權組織)成立大典,承諾推動「不同性取向人士免受歧視」立法。上周,一宗關於變性人結婚的訟案,引來社會討論。近年,同志議題在社會裏備受關注,知名文化人、作家健吾,則從電影世界看同志現象,並談談香港人趁熱鬧看電影的文化。

*  *  *  *  *  *  *  

一直都不明白,為什麼香港人那麼愛過節。

即使某些節請來的劇團的cast有說是那個戲碼中的三線演員,又或是一些以實驗劇團名字包裝著低質素的劇目,又或是從夏日的電影節到所謂國際電影節,都好像有很多人跑去一天看三場電影去證實自己的「身份」:你看,我是看電影節的啊。伊朗電影啊,若沒有文化背景資料認知,你看不明白的啊。

事實就是,這些年來跑這些什麼藝術節或是電影節,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為什麼選這些戲?為什麼這些戲不上正場而只可以在電影節?比方說,《聽說桐島要退部》其實是一套蠻不錯的漫畫改編,為什麼好像沒有太多人談這電影?

可是,這些問題都好像沒有答案。在香港,問一些沒有答案的問題,只會被視為搞事,而不是「為社會好」、「為大家好」。真正「為大家好」的人,就只會是那些叫人保持「正能量」,勇往直前的人。

尤其是,很多人都會對我說,不要看那麼負面,想想正面的事情。如,在電影節,他們總會煞有介事的選播「同志」有關的電影。也許,上一代的同志前輩們也會跟我說,在智能手機沒有那麼發達的年代,即使你沒有能力看完一套法斯賓達,但也會跑這些電影節。因為,這是一個可以找到同伴的地方。

時移世易,同志在彈指間已可找到各式各樣燕瘦環肥的朋友,電影節再煞有介事的再重播1999年的《御法度》向大島渚致敬,還有韓國電影《酷兒兩日一夜》,法國電影《兩個基爸爸》,還有台灣片,由任賢齊飾演和范曉萱結婚的同性戀者,連同香港新晉小生黃嘉樂飾空中少爺的三角關係故事《明天記得愛上我》。

明天記得愛上我 劇照


一套一套同志有關的電影在我眼前流過,大學時代看的《御法度》談的是新選組爭仔的故事,時代隨著科技進步,由以前的菲林變成今天的數碼版本,我們理應向前走了一點嗎?看來不。以前日本的新選組,男色女色,文武兩道不是沒有什麼大不了嗎?為什麼在日本現在變成了禁忌,最近連東京的同志夜店都「不准跳舞」了?

《酷》是韓國導演排除萬難拍出來的南韓同志故事。直至今天,有好些讀者或學生也會問我韓國是不是同志友善的國家。以我所以,我認識的南韓男同志都有家室,你可以想像,在一個有軍訓令的國家,軍中怎會沒有同志親密的行為?為什麼大家都不知道?沒辦法,大概是不會韓語吧?

看到法國的《兩》,卻想起即使三十萬教徒上街遊行反對同性婚姻,法國總統也堅持履行選舉承諾。卻在亞洲首映的《明天記得愛上我》中,任賢齊為了父親的願望,為了解決自己的中年危機,為了讓自己走得更前,於是就跟范曉萱結婚,還生了孩子,過了六年「好爸爸」的生活後,就發現原來自己仍會被香港來的空中少爺勾引,兩人再一次陷入戀愛。這種同妻問題,也是中國不少關注團體的目標。好些不願名字被報道的志願組織義工對我說,他們發現中國不少女性下嫁了一些男人,甚至生了好幾個孩子後,才發現每天在床鋪上大被同眠的男人,愛的是另一個男生。小三是男人這回事,在微博上流傳了很久很久。當太太發現丈夫跟自己結婚但出外偷腥,腥的卻是另一個比自己弟弟或小孩還要小的男生,不少女生也接受不了。直至早幾年,上海有一名博士女生據說就因婚後半年發現丈夫是同性戀者,才自殺身亡。當這些事情跑到電影大螢幕,看著大眾甜心任賢齊扮同志,又會用什麼心情觀賞呢?


黃嘉樂 飾同志小三 Thomas,飛……,不,空中少爺,愛上有婦之夫任賢齊。我記得我在《健吾收音機2》中寫過一句:「已婚的男人是最有營養的。」在這電影,他應明白這句說話的真義。

同性戀者在電影節,藝術節中,是怎麼樣的存在?是一種很會花錢,很有品味的客人?抑或是,其實有幾多人像我,看著這些光光影影花花綠綠聲聲色色,沒有消費力的同性戀者,也許在社會上什麼也不是。


(原文刊於:明報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 大愛  |  By 健吾  |   2013-04-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