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2

一日之計:盛女之劫數

盛女之劫數:吾友明明跟她那嫖妓和爛賭的男人分手了,卻因為盛女之劫令她自信全失,吃回頭草了。港女追求什麼?「女人最後要有個歸宿」,浸在名鞋名袋名錶和名牌大學的學位中,她們的最後只是一個被社會禮教綁得死死的可憐女人。

Oriental Daily News E11 | 副刊 | 亂打主意 | By 健吾 2010-12-28

 亂打主意:戀愛的方法

 對戀愛,我們都束手無策。尤其是,我們都知道,有些時候,在戀愛中,沒有法則,只有技巧。 在微博和facebook這兩個露體狂和偷窺狂集結的網絡空間,有很多關於「愛」的文字。他們大多會得到很多「讚好」或「轉發」。

比方說:他的眼睛在看某些人時大放異彩,但換了看「我」時,和失明人士沒兩樣。而「我」還是鼓起如簧之舌,嘗試以「說客」身份說服他「我很可愛」,「我很值得你愛」。類似的游說聲音聽上去像極了「推銷員」──「愛的推銷員」。關於這種關乎愛情的心靈雞飯,我們在網絡世界唾手可得。因為,大家心靈都空虛寂寞。愛沒有方法,沒有教科書,只有實驗。用實際經驗去掌握,因此,每一個人的愛也不同。只要你長得好看一點,你慢慢會發現愛來得快去得快,人家被你的外表吸引,他們愛的只是外表。口中說「我只看別人的內在美,對外表沒有太多要求」的人,只有兩個可能性──他們沒有資格要求對方有外表,他們跟有外表的人交往過而搞得遍體鱗傷。 

不少港女都整天在說,好的男人不知道全死到哪兒去。好看的男人就不中用,又好看又中用的男人就是基,最後剩下來的,都是把手機和數碼相機等等別在腰上,談話只會說股票或賺錢。要不,就是那些年屆三十二、三的男人,第一次跟女人見面就談自己想兩年後結婚,要生幾多個孩子,說:「如果不早一點生,小朋友年輕的時候我就沒有力跟他玩了。聽說年紀大才生孩子,基因會不好,會蠢的啊。」

請留意,男人只在說自己的人生藍圖,女人只是完成他們人生願望的生仔機器。 戀愛是美好的,只要你相信他是美好的,只要你只戀愛,不談任何現實問題,所有戀愛都是美好的。給那位在女朋友家長面前跳樓的中學生。

Oriental Daily News E07 | 副刊 | 亂打主意 | By 健吾 2011-02-02

亂打主意:團年飯

有一些中年的單身男性友人,都不約而同的說很怕團年飯和拜年等等的日子。

在香港,一個男人甚麼時間應該結婚,好像是由社會決定的。只要你到二十八歲,你讀的學科都是一些「不會發達,但不會餓死的學科」(如會計系),你的facebook就會出現大量朋友的結婚照。 「唸會計的人沒有甚麼好做的。他們的facebook,不是結婚就是食物,不是自己煮的食物就是去餐廳吃飯時的樣子。現在吃飯前拍照就好像祈禱一樣。」大學時唸會計的朋友A說。

認識A十數年了,他是一個很穩定的人,他不喜歡大變動,問他最喜歡做甚麼,就是愛一個人靜靜工作。於是,他畢業後,順着他人生應走的路,變成了會計師,卻過着日夜顛倒,長期只可以跟數字談戀愛的人生。 

「現在我也沒有拍拖,或許可見的將來都不會。你說,我早上九時到晚上二時都在工作,我永遠是最晚離開辦公室,最早回去開門的那個。我都在想,甚麼時候可以結婚,建立一個家庭,生孩子……這樣就好像是一生了。今年去吃團年飯的時候,又被一些遠房親戚問我:『你今年三十歲了,有沒有拍拖啊?沒有?為甚麼?是不是你眼角高呢?要不要介紹些女生給你認識?』最驚的是有一個一年只見兩三次的表姐夫,對着全家人問我:『你沒有女朋友,有沒有男朋友?有不怕說啊,我很開放的啊!』當下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反應囉。」A說。

A不是訴苦,也沒有不滿。只是淡淡然的問,為甚麼人一定要做一些跟別人一樣的東西,才是正常?這是不是世間上的「常識」?當我們活在一個根本沒有理由或常識的世界,我們可以堅持自己認為是對的事嗎?

 祝大家兔年思路清晰,心想事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