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3

穿胸圍的男人



穿胸圍的男人


網絡圖片:日本正流行男裝用胸圍的模樣



以下的二千字,是日本全國男性胸圍着用協會的成員鈴木先生自白。

女權運動主義者要解除束縛說了百多年了吧?

無印良品為了日本女性在家可以徹底解放,而當要去便利店或要開門收速遞、信件的時候,又不會尷尬,就設計了一款胸前特厚的棉質優閒服,好等女士們可以暫時解放。網球手舒拉寶娃戴少一天胸圍,就給日本的網民和傳媒把舒拉寶娃當成「沒有好好收起的乳點」的代詞。為什麼有男人會愛上戴胸圍,會有一個協會?

當你想問:「日本是不是特別多變態佬?」之時,不如我們先補習一些胸圍的冷知識。
美國第一個紀錄「胸圍」的紙本紀錄,有說是1907年的美國版Vogue。當時,Bra的字源,法語的brassiere是解嬰孩着用的安全帶。而brassiere的字源,是由一個叫braciere的字而來。這個字,本是指「在軍服中保護手臂」的東西。

有說Bra在公元900-1000年已經出現。最廣泛流傳的「Bra之來歷」,是1912年,一個叫狄倫佳(Otto Titzlinger)的人為一名歌劇女高音度身訂造一個既可束腰,又可呼吸的內衣,從而把胸部線條突出、支持身體而又不礙生活;許多年之後,一個叫巴薩利的法國人,把狄倫佳的胸圍加一條花邊,剪裁一下,風行大西洋兩岸,從此胸圍就以巴薩利的姓氏為名,叫做Bra。

鈴木先生說,他都知道這些事。鈴木先生,當然是假名,他說他二十九歲。他說他有認真交往的女朋友。他說他有穿Bra的習慣,現在也有。他也說,很多穿Bra的男人,都不是有什麼變裝癖的心理病。

「現在也有穿。你看,我跟別人沒分別。」鈴木先生說。

2004年《朝日新聞》曾經訪問一個約五十歲,在建築公司當管理層,喜歡穿Bra的男人。像很多有變裝癖或有違社會大眾道德思想的行為,都是由小時候的「兒時記憶」引發的。這個五十代的Bra男,在十七歲的時候被一個比他年長的女人,開玩笑形式地戴上一個胸圍。雖然感覺有點羞恥,可是卻很喜歡那一種上身和乳頭被包圍的感覺。

隱藏胸圍的花邊

「男性的內衣褲,總是沒有很多款式,質地也不夠好,穿上去的感覺很粗糙。現在已經有很不錯的男性內褲。可是男性上身的內衣,也只限於很貴的名牌才有些絲或高級的棉質。和女性的內衣相對,男性的上衣有一點不夠細膩。」鈴木先生說。

「是啊,男性的乳點也會有性反應啊,上性教育時老師說的。」面對這個中等身材,短髮一支一支地整理好,像是下班後趕過來的鈴木先生。認同他,是令他說更多話的好方法。

「你是每一天也穿着嗎?」我試着問,面帶笑容的。

「有些會員會在有大簡報會議、有大生意要談的時候就會穿上。我會理解的。感覺就好像是……有點東西在保護自己一樣。」鈴木先生說。

像井上陽水、Exile的主音Atsushi,或是一些藝人的太陽眼鏡一樣?

「哈哈哈,是是是。」鈴木先生說。

「可是,穿的時候,有一定的難度吧?」我說,鈴木先生穿了襯衣、繫了領帶,上身還有一件小背心。

「襯衣下還有一件淨色潛水質料的薄身泳衣加上一件白色的汗衫,這是協會的朋友教的。這樣就一定不會給人家看到Bra的花邊。」那麼,又應該如何買呢?

「有些人會用通販(郵購),有些人會去互聯網網上訂購。」鈴木先生說。

「不會親身去買嗎?」我試着問:「聽說木村拓哉買給上野樹里做生日禮物啊!」「因為那是木村拓哉啊!」鈴木先生說:「不過也有些會員自己去選購,說是為女朋友選的。那些會員多是比較好看的型男,也沒有問題的。」自《朝日新聞》報道後,電視台安排了偶像組合「嵐」(Arashi)的隊長大野智去下北澤一家被網民口耳相傳、男人也可以買胸圍的女裝內衣店「試買試穿」。原來,下北澤有一家女裝內衣店,很歡迎男士試穿。鈴木先生,你知道嗎?

不是變裝癖

「這個我在網上看過……可是我沒有看過那節目。其實我很怕媒體炒作……。」鈴木先生說。

但你又來到這裏跟我談?

「你不是日本記者,你訪問過的也是厲害的人,我想你不會亂寫我們的活動。」鈴木先生說:「我們都是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對我們來說,去買、去穿,都是很好玩的。我們不是同性戀,也不是變裝癖。大家都是有趣的人。」「也許是洗衣服的時候,一個人住的男人在家中曬晾胸圍的時候,女朋友看到會不喜歡。可是,除了這些小事,我們都不過是普通人。」鈴木先生,放心吧。我一向認為,日本成功的最大原因,是因為有一群為了一個「別人看起來無聊透頂」的原因,堅持自己信念的「正能量」。

如果社會中,知識分子們書讀得夠多,有「通達」的氣派,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尊重一個人不損害別人,而又有點eccentric的怪癖,是談作者的責任,不是嗎?XDDDD


(原文刊於 信報財經新聞 面對面 2008-08-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