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12

亂打主意:大學貨幣GPA


我發覺一年有兩次,這文章會在facebook流傳:十二月和五月。都是大學的考試時節。同學們,我說出了你們的心底話,不是要你點頭點頭,之後就再沒頭沒腦的去鋤一些沒有意義的書……寫這篇專欄的時候,我是懷著一點點卑微的希望,希望同學們可以真的找到,學習的樂趣、意義……

*  *  *  *  *  


亂打主意:大學貨幣GPA

大學教授在報上撰文,痛心現在的大學生為了自己的GPA成績而放棄很多求學時應有的態度。

愛之深,責之切,他說:「同學們!追求自己熱愛的知識,肯努力,GPA 怎會低分?我不勸你們不理分數,只想說,將來在社會闖蕩,分數只是成功與成就的其中一個因素。」

努力就會成功?他也許是上一代的教授了。他不知道,在不少大學,很多教師也是契約制,他們要看學生的人數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再教下去。於是,他們一入職,就會有好些前輩教路,如「要保住份工,就要學生覺得學科容易。因此,如果課堂內有主修學生和副修學生,就要給主修生較好的分數。因為如果有不認識那一科的人,想修那一科,一定會問主修學生。你要打造一個你的科成績不會太差的形象」。又例如,有人會教一些新的教授,對經常不上課的學生,可以給他們低一點分數,因為你在最後一課學生評問卷的回收率低,大學的大佬們就會質疑你的學科是不是「頹科」,學生不上課也可。

有學生面對大學的生態,甚為氣結,覺得自己很想在大學課堂中主張自己的想法,做自己相信的事。但後來發現,老師評分是主觀的,不做老師喜歡的,就得犧牲成績。所以,要做乖寶寶,最後就得要揣摩上意。

我在大學教書時,也希望學生不要太在意成績。畢竟,人生不是數字,求學真的不是求分數。但我也明白學生面對的窘境。我的學生J慧根成熟,心清眼亮,他說:「如果將大學三年比喻為人生,GPA就係錢,有GPA你可以買到Exchange(交換留學),買到Scholarship(獎學金),買到Intern(實習機會),買到繼續升學,買到好多好多唔同嘅機會。係人都知道死咗之後啲錢係帶唔走(畢咗業GPA就沒有用),問題係我依家未死(未畢業)。我真心相信求學不是求分數,但係大學入面申請樣樣嘢嘅時候都會叫你填GPA,作為一個學生,又可以點樣選擇呢?」

一矢中的。射穿心肺,血花四濺。

讀\說書人

健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