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一日之計:剩女節目

學生在我的facebook說:……你可能說得對,有些女人結婚是為了marry up,視結婚為向上流動的手段。可是為什麼她們要這樣做?為什麼女人要marry up而男人不用? 是因為男人比女人尊重愛情嗎? 是因為女人大多數都貪慕虛榮?還是這是歷史文化的教導?背後影響著整件事的究竟是一套怎樣的意識形態?我想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而又很值得反思的性別議題。可是,很多時候討論往往都會變成了對「港女」的指控。大概,看TVB的這些節目,認真便輸鳥。我衷心希望電視台唔好再做呢啲節目。

我想,這是一個不可能的願望吧?

小道消息說這節目是某高層回巢後指定某編導由新聞部轉向節目部做的節目。

他的目的就是要爆,香港是一個dumbing down的城市,網路報章流行作家都是寫抽水文的。你提出「問題」,編輯就問你:「你咁寫會爆咩?會有人睇咩?你冇人睇你就冇得寫架啦喎……」寫了出來,指出問題的核心,又如何?香港人是不會理的。因為他們要的是罵人的快感,看人仆街的「食花生」心態。

女人marry up或以結婚作為歸宿,我的看法是香港女人經濟上追上了男人,但身體主權上仍覺得自己需要從屬。如果香港真的有「女權主義者」,她們應該在身體及經濟上都以跟男人平起平坐為榮,而不是找不到「歸宿」為恥,視之為缺憾。甚至羨慕嫁入豪門的女明星,同情婚姻失敗的政治人物妻子,以至是覺得男人去滾就天經地義女人叫鴨就是不三不四。

這些說話,你在電台說出來,which 陶傑是同意的,但我就常常被人家說我「阻住陶傑講野」。

我說出來,只是因為我的良心覺得需要說給肯聽我說話的人。

香港很多人不聽人說話,只想說話,去證實自己存在。他們愛聽的說話,不過是自己不敢說的,卻又是談「別人」的話。關於自身存在的「真話」,香港人是不愛聽的。

這就是香港其中一個抵死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