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樹海 _Oriental Daily News E10 | 副刊 | 亂打主意 | By 健吾 2011-04-18




第一次知道台灣演員趙又廷的時候,是看台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他跟爸爸一起上節目。原諒我,我這世代的人不知道他爸是趙樹海。在日本,樹海,就是一個不吉利的名稱。在日本的富士山底下,有一個叫「青木原樹海」的地方,日本人簡稱「樹海」,是日本人有名的自殺森林。

日本是自殺大國,平均一年有三萬六千幾人自殺死,平均每天有約一百人自行了斷。而為了不為別人增添麻煩,有不少人就會選擇在沒有人認識的地方自行了斷。你看《禮儀師之奏鳴曲》嗎?主角大悟有一次深夜出動,是在鄉下地區的商務旅館有打工男自殺了。這種打工男跟太太說去出差到別的縣,就在別縣的商務旅館裏自殺,這類案子,聽說有不少。

如果真的「完全不打攪別人」,在奇書《完全自殺手冊》中,就介紹了「樹海」。樹海的木種很類近,因此看起來好像到處也是一樣的,加上樹海地下聽說有磁鐵礦,沒法使用指南針。整片樹林茂盛濃密,遮天蔽日,也沒法用太陽來找出位置。這片「有入無出」的樹林,令走進樹林想「靜靜死去」的日本人也找不到回頭路。因此,樹海變成了自殺勝地。網上流傳的屍體照片,有的變成紅骨,有的變成白骨。有的帶有大量的安眠藥……死士,不一定是為了國家。死,也許是認為自己人生已經沒有希望的人,理想的句號吧。

對這些絕望的人,我不會跟他們說「珍惜生命」、唱幾句《海闊天空》或是紅着眼睛告訴他們「活着便精彩」。年中不少學生跟我說他們「活得很乏味」或「找不到任何理由要活着」,我都只會問他們(對,男的啊!),是不是不夠性生活,沒有吃到好吃的山梨水蜜桃或拉麵,或是沒有好好的跟朋友談談天。人,可以很簡單。有時候,我總覺得青少年有點物欲,也許會比較活得堅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