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12

一日之計:當戀人絮語遇上填詞人

2006年,寫過這樣的一份稿子。當時沒有想過「入行」,也沒有想過要做什麼寫作人。2012年,六年後,林夕沒見過(也沒有想過要見),黃偉文其實也沒有想過要見的,但也偶遇地見過一次。這星期會看幾次他的作品展,也許是某種那些年的情緒作崇。





 
我以為,我會哭。但是我,沒有。我只是,靜靜望著你的腳步,聽你,給最後的祝福:「可不可能,還我自由。」
 
朋友話最近覺得十分不幸,有段情越來越淡,快將不行。何以舊時讓你深愛的人,為小事大鬧仇恨變深。逢困局試著化解,亦都應份。你為何未曾定案,已灰了心?他說的至理名言,謹記在心田,就當作臨別的紀念。
 
他說:「再見後就會遇見更好的人。」這理由冷靜溫柔又直接,他弄痛我,終於放手。他說:「分開後就能大膽自由的飛。」還給我無限遼闊的世界。他真懂我,我該感動?
 
我們不哭,在分開的場面。我們擁抱,彌補所有的抱歉。每早,期盼今天是最好的句點,以後還能一起,面對面。明晨或者心一軟,能讓步;明年或者,分開先覺對方好。誰能預早,在這一步,敢講以後會很好?不好?時辰未到。
 
許多旁人都說我不太明瞭男孩子,不受命令就是一種最壞名字。明知道愛這種男孩子,也許只能如此,而我會成為你最牽掛的一個女子。用你飄忽的好意,換我最難忘一次。戀愛依然充斥不測風雲,怎知道最後會換人?
 
靜心,靜心笑著面對。問太多根本不會講,束縛不來如人馬座。冷淡的氣氛終於,慢慢明顯。再回到我們,當初陌生的臉。除了把玩手上,最後甜點,一開口就只剩下再見。一段感情就此結束,呀,多麼痛的領悟。
 我們只是傷了和氣。你的離去,不代表變心?男共女,情共愛,一切亦屬正常。靜靜地聽候媚眼看不起,色相人間。誰是對,誰是錯,尋覓答案抽象。能共進,難共退,恨這現實這樣,只可說,假的戀愛,你會,更欣賞。

(2006年,某星期日明報的小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