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12

一日之計: 只要不認就好

「我來自內地,有差錯會被放大。」浸大前傳播學院院長趙心樹的公關信,幾乎在說,我沒錯,錯在我和這兒的「文化」不同。時任浸大校長陳新滋說,會繼續保留其講座教授一職,力挺趙心樹只是犯了判斷錯誤:「如果因為咁要炒人,以後就好難請人」。

過一個海,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承認,去年8月舉行港大百周年慶典,是遷就大陸副總理李克強訪港的時間。港大「8.18」檢討小組報告日前公布,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港大向權貴獻媚。但有報章指出,報告中揭出港大為遷就李克強訪港日子,才另辦額外隆重慶典,以向領導人彰顯港大學術成就,為此要邀請海外大學校長撐場面,負責職員更表明「無李克強就無慶典」。徐立之說,一直希望有國家領導人參與慶祝港大校慶,但領導人來香港,不可能只到港大,因此慶典舉辦的時間是配合李克強訪港。對於有報導引述報告指出,「無李克強就無慶典」,徐立之說如果斷章取義的話,這個說法成立,但不希望大家這樣想。818調查報告揭露,縱然徐立之希望百周年慶典以學術為主,以彰顯大學學術成就和傳統,但上情明顯無下達。報告稱,去年7月22日,韋永庚、徐詠璇和學術交流部總監黃依倩商討台下座位分配時,韋永庚初步提出,可效法2003年接待溫家寶時,只安排師生與領導人對談,交流學術。

報告更引述台下座位編配由徐詠璇一人決定,座位表沒有經徐立之、韋之庚和特首辦過目。台下左前方是內地部長級代表,右方首兩行14人名單(不包括兩名要員保護組警察,俗稱G4),第一排包括長實主席李嘉誠、賭王何鴻燊和女兒何超瓊,第二排則包括恒基主席李兆基、新世界主席鄭裕彤、新地主席郭炳江等富豪。

感覺就好像現在的港男:「係,我係去叫雞,我都有插入,仲射埋添。但係我冇對你不忠。如果你要斷章取義的話,呢個說法係成立既,但係我唔希望你咁諗。」

你承認「無李克強就無慶典」,亦曾開口要中央送禮物。唔……這不是獻媚,這只是交易。那就承認自己是交易吧,我們是沒有錢的了,行政機關的員工薪酬成本各項一直狂升,政府就不斷的閂水,要教授們自己跑數。我們是要賣身養家的了。你說就成了。現在呢?感覺就好像自動獻身,卻一臉無奈。有天晚上去大排檔吃飯,在電視看到滕麗明對鍾嘉欣說:「你仲衰過D舞女呀,佢地都知道佢地要錢呀,你睇下你?你連自己要D咩都唔知。」而香港人呢?就像大部份知道自己丈夫有嫖妓的女人,淡淡然的說一句:「佢係我面前話冇,就係冇。」


同樣,也有很多人問,為什麼浸大的師生不會出來說話。我的學生,現在在某大大學唸博士,他說:「X,有什麼好說?大學本來就是用人唯親的。」本來?「對啊,我入到這兒就知道全都是分馬房的。那麼不是用人唯親是什麼。什麼學術自由,什麼學術成就,都是假的。你認識權力核心,就用學術自由,就有學術成就。什麼教授和教授之間大家是朋友,教學相長?騙小孩就行,你是那個journal (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會的成員,你自然就會多教授朋友啦。越高級的journal,你的朋友越多……(浸大)這些事情,早就預期了會發生。因為香港是中國人的地方,中式管理,就是用人唯親,疑人不用。(浸大趙心樹事件)這種貨式,小兒科而已。你叫浸大的教授說話?校長不會因此而下台,但發言者就絕有可能因為『成績不理想』而不獲續約,沒得幹下去。教授?到時候,你屁也不是,有什麼好說?明哲保身為尚,公義吃不飽肚的。」

我無語,但不得不承認,任何人都知道事件就是這樣。不用太剔透的人,也會明白,香港之死,死於香港人,是中國腦袋,而不是英國腦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