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2

亂打主意:穿舊鞋






有朋友提及合適的比喻問題,問我「喝過的水」是不是合適的比喻。如果真的是比喻惹的禍,那應是中文惹的禍,思考惹的禍。

亂打主意:穿舊鞋     (2011-05-01)

原來現在仍有這樣的性教育活動:

在課堂上,老師要求同學脫鞋,給旁邊的同學穿。老師這個時候就會說:「你們明白『穿人家舊鞋』的感覺了嗎?」活動的目標,是「讓學生知道貞潔的重要性」。

在網上看過另一條宣傳短片,是一個宗教組織找來一個高大英俊的電視藝員,拿着一支水,然後在被訪者面前喝一口,然後問被訪者:「有兩支水,你喝哪一支?」那被訪者說:「梗係飲冇人飲過嗰支啦!點知之前飲嗰個有咩病o架!」

這就是「正經人家」希望女生做的事:做處女。女人的身體很重要,被男人幹過的女人就像被喝過的水、被穿過的鞋,是不潔的、次貨的。這些短片嚴重歧視女性的性權利,卻沒有女性團體站出來,爭取女性床上的權利。女人在職場上要求跟男性同工同酬,在社會上撐起半邊天,在床上卻心甘情願任由這些「女人做過愛之後就不潔」的訊息廣泛流傳,原因是甚麼?

原因,不外乎是他們根本不知道現實世界發生甚麼事。在三數年前,明星床照事件流出後,社工朋友「負責」去為學校做輔導。那是一家Band 2的地區中學,老師們認為,由老師跟學生談,以後課堂秩序會大亂,於是就請外援幫忙,老師對社工們說:「最後都希望學生知道貞潔的重要性。」到分享的時候,一群中二女生坐在一起,就開始她們的Girl Talk,說:「咁真係o架嘛!Take咗嘢做,真係High啲o架,起碼佢下下中吖。」各位看官,不要叫我解釋好了。

鏡頭一轉,有大學教授對我說,跟八十人的課堂談及安全性行為,原來一個班房,全都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十個女生,十個都不知道安全套是要從旁邊撕開,而不可以在中間撕開。從中間開套,有機會弄破現在主打0.02mm那些超薄安全套的。

這些事情,香港人,你要知道嗎?

讀\說書人

健吾

1 comment:

Holly said...

exactly... why men cannot keep their virginity while they request women to do so....?
equality among genders shall not be requiring female doing what male enjoying, it shall be both genders doing the same thing, share the same values, having the same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