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JAPAN & KOREA: 鬼妊婦注意報


這陣子一直在想,讓座的意義。




CUP Magazine
P110-111  |   japan & korea 2012-06-01


鬼妊婦注意報

健吾,留學日本,自小,吃黃偉文林夕的奶水。假借學術研究之名,日夕流連中港台泰日韓流行文化溫柔鄉,觀賞一切流行人、曲、事。習慣以消費攝取成長所需快感。愛三宅健,驚裴勇俊。愛寫字,也愛看文,卻有待看化。

一切故事,由網絡開始

早陣子,有一個孕婦在坐火車的時候,用手機拍了一張一個上班族沒有讓座給她的照片放上網,以為這樣,廣大的網民就會對這位孕婦動憐憫之心。誰知道,上載照片的孕婦得到的留言反應是:在優先席就別用手機吧!說一句有多難?(言下之意是何苦要網絡公審?)最可怕的留言是:誰叫你這麼隨便就懷孕!

在日本的火車中,優先席附近的位置嚴格來說是不可以用手機的。因為這樣會影響一些有心臟起搏器的病人。於是,這位做錯了事的孕婦,已不可以站在道德高地之上,去批判沒有讓座給他的上班族。反之,這個「網絡現象」,就引起了不少日本網民的反動,指現在不少人都對一些以自己的大肚子作為武器的女人有所怨言,甚至在網絡上稱她們為「鬼妊婦」。

在雜誌「雞蛋俱樂部」(たまごクラブ)中,就有專題介紹這些「自我中心」的「鬼妊婦」。她們的特質,包括當她們懷孕的時候,如果丈夫要求性生活,就要每一次的問丈夫收錢。也有不少在職的鬼妊婦,在公務場所動不動就請假。對這些鬼妊婦來說,她們認為懷孕是她們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不論是工作多麼勞累的上班族,或是老人,都應該讓座給她們。

從事外資企業的 N 小姐,最近就有部下因為懷孕,而令她感到非常困擾。當她的下屬懷孕後,第一時間就跟她「商量」第一句說話就是:「站著的工作好像有點不好吧。」言下之意,即是希望轉換她的工作性質,令她可以坐下來工作。N 小姐說:「本來她的工作,就要有別的同事去擔當。大家初時都顯得非常體諒。畢竟有小孩子都是一件快樂的事,同事們都很願意幫忙。」

可是,後來 N 小姐的部下的行動就進一步升級。面對著工作愈來愈散漫,多番出錯,幾乎每一個同事都要處理這位鬼妊婦下屬的錯失時,沒有懷孕經驗的 N 小姐詢問下屬的工作狀況。N 小姐的下屬回應說:「我是冒著在路邊嘔吐的風險來上班的!」N 小姐本來都抱著體諒的心情,去為下屬著想:「因為我沒有(懷孕)經驗,我都不知道會怎樣的。但是,後來她真的不可以完成她的工作,就這樣的放產假了。」N 小姐說,她要安排別的同事把她的工作完成,令整個團隊都疲憊不堪。

懷孕是一件好事

在「三一一」大地震後,日本人心虛怯,令日本人對婚姻及生育等人生大事都有新的解讀。婚姻介紹網的發言人說,震災後向婚姻介紹所報名尋找伴侶的東京單身女生上升了百分之十五,原因是「不少女人都認為在地震的時候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會感到不安」。更有不少本來有生育打算的夫婦都改變了主意,指這陣子日本社會環境的不安感令他們不敢再生育。「雞蛋俱樂部」的編集長松崎哲也先生說,日本人對生育的概念有根本性的改變。「去年十月的時候,雜誌做了一個專題,指希望日本的讀者對懷孕的女性有多點的尊重、支持和關懷。因為她們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他們做了電視廣告,是一群人圍著一個孕婦跳舞,從而為她打氣。「可是,廣告播放後,收到了一些投訴的電話。指這個廣告令一些『不能懷孕』的女性感到受傷害和不安。甚至有人認為,懷孕是個人化的決定,為甚麼一定要對孕婦仁慈……這些都是我們始料不及的。」看來應該是有些人在職場受過一些孕婦的悶氣吧?「本來我們只是想描繪迎接新生命來臨的喜悅,原來社會大眾的內心,並沒有要對『孕婦』優待的概念。」

除了社會大眾對孕婦不友善,原來孕婦和孕婦之間,都有微妙而不成文的競爭。L 小姐懷孕後,丈夫都替她十分高興。可是兩夫婦開始要面對很多的問題,比方說懷孕的十個月內,可以有房事嗎?L 小姐是八十後,遇上甚麼問題,都不會問自己的父母,而轉向網絡求助。網絡眾人皆說,基本不太激烈的房事是可以的。可是,當 L 到一些「準父母學校」和一些較高檔次的育嬰檢查中心上課的時候,身邊的「鬼妊婦」奉行的是「徹底的生活管理」,把腹中的那胎放在最高的位置。嚴禁房事,就連飲食、運動、日常起居都要徹底的管理。「你以為懷孕是一件值得快樂的事嗎?有時候,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荷爾蒙失調,所以令我情緒起伏過大。實在,我只是想快點生下來,過回我正常的人生。可是,孩子出生之後,我的人生就會徹底改變了。以後的生活可以如何,現在已不敢去想……」日本人本來就是一個競爭激烈、生活壓力大的民族。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變出乖張扭曲的故事來。這就是日本有趣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