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12

一日之計:色慾奧運

原來一直也很consistent,此文寫於2008年:



色慾奧運

我們都知道,是性。



為甚麼看奧運?香港報章的報導最實際:女士至愛項目,男子體操「李小鵬Watt數勁,嬴晒美日型男」。

我們不知道湯馬斯迴旋的湯馬斯是誰,當然我們不會知道著地的一剎那一下的功駕是要多少年,長年累月,一點一滴去累積,才可以站在世界頂點,代表自己的國家,聽自己的國歌。

但是,當努力變成動作,動作是一套表演,表演透過影像傳送到全世界,文本的本來目的,我相信已經消失淨盡。老實說,還有幾多人覺得奧運會是增進各國間的友好?又有幾多人覺得是增加國與國的溝通?說到底,映像從畫面中爬出來,吸著我們的睛的,就是比港男選舉更「合理」地去觀賞大塊大塊的胸肌、腹肌、手臂和大腿四頭肌。






我很明白,為甚麼日本的美男體操選手富田洋之和演出的照片被網民貼到討論區,再說富田眼神很有力,樣子像「攻君」,的笑容很可愛,像一個「小受」。網民選擇照片的角度,就更是匠心獨蘊。包括在雙槓上擘腳,露出誘人的下體弧度,再配上羞澀的微笑。還有富田在吊環上的完美肩線,看著鏡頭時的放電眼等等。原來,大眾都知道奧運除了政治、除了國家體面,除了人類對身體機能作最大限度的挑戰,還有一項,最重要的--滿足性幻想。

當運動員需要面向大眾,球隊或運動員需要倚賴「大家支持」,不論是買票入場,買精品,看電視(高收視率再有廣告)云云,在經濟上繼續支持自己,把自己捧成表演者甚至是偶像才可以生存,運動員面向大眾,外型、技術和在媒體上的印象,就成為運動員最大的asset(資產)。美國職棒運動員鈴木一朗就曾經不下一次在電視上說:「我們身為職業棒球手,除了要打得好,還得要給fans 娛樂性。因此,我就必需要不斷思考,如何才可以令球迷看得高興。」棒球運動在日本大受歡迎,除了有長久歷史以外,其中最重要的是棒球這種戰鬥過程,令球員有很多時間向觀眾放生電。如在高中甲子園突圍而出,被傳媒稱為「手帕王子」,於早稻田大學唸社會學系的齊藤佑樹,就是甜美的樣子,高水準球技和在流汗的時候以藍色手帕抹汗,令球迷,尤其是不屬於棒球賽粉絲的中年太太,愛上看棒球。

齊藤的出現,令日本經濟出現過一陣子的「齊藤效果」:首先,齊藤用的藍色毛巾手帕,在他鄉下群馬縣的一家超級市場有售,本為450日元一條。他在電視上用過這條手帕後,那家製造手帕的工廠,要即時生產一萬條新的「手帕王子毛巾」。在雅虎拍賣網,就更一度炒至一萬日元一條。第二,齊藤參加美日高中棒球賽集訓時,在日本另一鄉郊歧阜縣集訓。結果吸引超過一千名「師奶」,帶著長短火,到場觀看拍攝齊藤練習。齊藤在機場出發的時候,關西國際空港集合了五百名粉絲送機。第三,由於齊藤的人氣,就連一向都沒有太多人留意的六大學棒球賽,最後都座無虛席。

只要我們知道,運動選手吃的都是「人氣飯」,需要面向大眾,希望大眾喜歡他。俊男美女體育軍團,是會出現的。火亮、鄭躍、陳一冰、李小雙、吳鵬、仲滿、何沖、鮑春來,絕對是不錯的原石,加以雕琢,一定可以成為世界級的帥哥運動員。然而,我的夢想,是希望有一天,國際奧委會考慮玩懷舊,回歸第一屆奧運的感覺,批准全部游泳和體操選手都可以拋開緊身束縛,到時收視率不比開幕式那一天高?我才不信。


(原文刊於2008年 Milk 雜誌 Book B Milkshake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