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一日之計:如果民主的基盤是尊重個人選擇


如果民主的基盤是尊重個人選擇

每年六四,燭光晚會台上的人都會叫群眾叫口號,說要建設民主中國。我在想,民主香港也很遙遠,中國的事,那又管得來?

如果我是外星人,從香港的Facbeook群眾談政治,我也許會覺得香港人很有趣。

比方說,他們對泛民主派的人物和對建制派的人物,要求是不同的。建制派的人投票支持政府,不少人會覺得「他們是建制派,所以沒有辦法」。但當泛民主派的政黨錯估一些民眾對事情的看法,如版權條例,增加強積金供款等等的事情,他們對泛民主派的攻擊,會更激烈。原因是,他們對「泛民主派」更有期望。對建制派沒有期望,所以不會失望。他們好像忘記了,不少建制派也是在直選途徑進入議會。

「那不同的!他們是種票種出來的!香港人就是沒有醒覺!被CCTXB蒙騙。」網路上最近又流傳一份「建制派如何種票」的文章,不過是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只要你家中有一兩個行動不太方便的老人家,你就會明白建制派的議員、樁腳令他們的人生實在有趣了不少。你沒有時間和老人家遊大佛食齋嗎?他們帶老人家去,有個旅行,一份免費的醬油、中式麵食,已夠他們開心一陣子了。於是,投票的時候,會把票投給他們,令他們進入議會。

這些事情,對新一代真的很陌生嗎?

只要讀大學的人曾經在大學上莊,他們應該很明白,幹事會內閣有一個人緣不佳的人,會令拉票活動何等的困難。有一個人緣好的帥哥(美女拉票是不太可行的,因為女人善妒),友情是令人投票的重要原因。

有作家在專欄文章指出,建制派動員的人,也許有點無辜,因為他們不明白。即時有人飛撲出來,說提出這些觀點的作家,因為要回國內「搵食」,所以他已投共。我想大家也知道,如果在香港實行普選,那些吃了蛇齋餅粽的市民手上的一票,和那些在網上說這個那個投共的人手上的一票,客觀地,是同等份量的。

民主,就是爭取選票的遊戲。建制派有錢,有動員力。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事情沒有犯法,那就即是可以做。那麼,老是在網上說香港人未醒,建制派無恥,又有什麼用?

有,自我感覺良好。網上的激進少數派那種唯我獨尊的態度,宣揚那種絕對的仇恨,大家好像忘了最大的大佬,是梁_英,是建制派,而不應其他為著理念堅持至今的參選人吧?

只是,泛民主派從來都沒有執政的準備。他們認為不可能的,他們是永久的悲劇主義者。這種現代香港鳥籠政治的現實,倒也是一種離奇的異象。

六四那天的晚上,在維園那個又熱又臭的足球場,看著台上的人,我也會想,為什麼香港人要這麼辛苦的去六四。也許出於誠摯的願望,希望「民主中國」有天會來臨。我比較現實,我希望我們的文化局局長是黃子華。我記得他說過:「中國既問題一定唔會少過英國,各位,中國是為左大家好。知道你地係殖民地,唔想你地理咁多事囉。你真係要理?淨係賑災都賑死你啦!吳剛都頂唔住呀!」

回看香港,看看自己的Facebook,倒也真的期待九月的選舉,到時一定滿地花生殼,一把辛酸淚。


(原文刊於 明報觀點版 2012年6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