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熱吻背後:東張西望



健身教練語錄:「有時候啲港女成日話我哋男人講嘢無聊,其實你聽過佢哋喺Starbucks講嘢,你唔覺得佢哋都係為咗搵嘢講而講㗎咩?」

*  *  *  *  *  *  *  *  

要說幾多次,才可以令這些活在自己世界的港女知道她們說的話真的很……有趣?早陣子在本欄刊出的「港女的思考藝術」,裏面講到的幾位數碼港港女茶敘,還有下文。4個港女出席婚禮後,在某咖啡店聊天,她們談到港女最愛的旅遊地點:日本。

A說她不敢再去日本,因為:「不要飲綠茶呀!我朋友個朋友個表弟個老婆去完北海道,個醫生就話佢唔可以生仔喇!兩年唔生得呀!」這個網路謠言早就說過是沒根據了吧?另一個港女卻回話:「哎吔!你去到,唔飲佢啲水,唔食佢啲嘢咪得囉!剩係去北海道吸佢啲空氣應該冇事啩!」A話:「總之我而家綠茶都唔敢飲啦!」

首先我不明白「不要飲綠茶」和「表弟個老婆去完北海道」的事件有甚麼關係。大抵她們看太多《東張西望》了吧?《東張西望》的敘事邏輯是這樣的:所有沒有關係的東西,用一個「不過」就可以連結起來。再者,1個人去北海道旅行,不喝他們的水,不吃他們的東西,那為甚麼要去北海道呢?直至今天,想了很久,我都沒有辦法明白,究竟她們4人聚在一起說這些廢話,所為何事?

後來,有個學生跟我說,她不少同學也是這樣子。原因很簡單:人需要「朋友」,上學時需要組員,結婚時需要姊妹。大家都希望自己成為1個「冇乜嘢」、「幾好人」的「朋友」。因此當你有需要的時候,她們都不會不幫忙。

她們這樣是朋友嗎?「絕對是。她們只是需要不用說真心話,甚至是一些跟自己『無關痛癢』的朋友。健吾老師你沒有的嗎?」學生瞪大眼看着我。我無言以對。



(原文刊於:New Monday P180  |   Lifestyle{熱吻背後}  |   By 健吾  |   2012-07-13)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相信並不是個個香港的女性會咁樣思考,同樣,香港的男仔都會有良莠不齊的時候。

holly said...

呢個時候你嘗試糾正果啲講野唔講邏輯/講廢話/講野博打的人,佢地就會話你:你做人咁嚴肅做乜姐?講下姐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