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一日之計:沒有什麼比沒有公民教育可怕



沒有什麼比沒有公民教育可怕


國民教育的可怕,在最近的「反日」示威已經看到。一眾暴民,口說反日,實質找東西搶擲吼打,要不就在微博說輪姦了幾多個貌像日本女生的女孩,或是把青島的吉之島搶過光光,發一記反日財。

支持國民教育的家長,你們應知道你們說「邊有咁易洗腦」這句說話,是何等無知了吧?中國十幾億人,如你所說,如果每個人都有獨立思想,不易被洗腦,又怎會炒出一團現代義和團出來?你說「我學咗英文十幾年啦,又唔見我畀英文洗到腦」……對對對,把意識和術科工具混為一談,是英殖時代沒有邏輯訓練的語文課所帶來的洗腦效果了吧。

在香港,很多時候都很害怕跟別人討論。在我眼內,那些人眼中沒有問題的事情,我會覺得很不妥,而我眼中很有問題的東西,他們卻覺得「你係咪諗太多」。

當我一次又一次看着那些大學畢業、年薪幾十萬的所謂中產,日復日的說他們生活不易過,又說陶傑的說話尖酸又刻薄,說「小農基因」是很snobbish……那,不如聽聽以下兩個「真心投」真誠為香港的中產例子,又看看你覺得如何?

真誠為香港的中產

第一個是香港大學的畢業生, 念工科。高考的時候中英文都不特別好,一直以來都覺得他幾近不可能畢業。但後來,他就是畢業了,原因是「讀大學要英文好㗎咩?有師兄,識啪組(和適合的人組隊做功課),有source,背晒入去考咪得囉。要識英文㗎咩?D 教授都英文廣東話都唔得,最後咪又係講返國語?」哦,原來是這樣。後來好像找了一份收入頗穩定的工作。加上家中有點小錢,就在港島區置業了。他看什麼國民教育、什麼80 後置業、什麼公義,都義憤填膺: 「都係啲loser 之嘛,香港地咁多機會,邊會餓死人?咩洗腦教育?
咪又係畀蘋果洗腦嘅人搞出嚟㗎囉。」

他在這次立法會選舉,主動投12 號曾鈺成,原因是: 「我唔鍾意D民主派,成日打打鬧鬧。靠惡做到嘢嘅話,我哋唔使讀咁多書啦。讀咁多書就係因為我哋要用理性話事吖嘛。做咩要投個講粗口,又扔蕉嘅入立法會。」我問,咁扔蕉係人民力量同社民連吖,你可以投公民黨、工黨仲有民主黨的呀?他說:「呢D人,咪又係一擔擔。」你有看過他們的政綱嗎?有分別的呀。「有什麼好看?寄埋嚟,我又唔睇嘅,嘥紙呀。」

另一個也是中產,住西灣河,是中高級公務員,已婚,膝下猶虛。他是我認識的人中,最沉迷「考學位」的人。直至今年,他應有4 個海內外的學位了。他每天的工作,都是回答市民的一些提問。當中,不少案子都是區議員的提問。他說,在投票的時候面對名單,最後都是選了12 號曾鈺成。原因,非常簡單: 「民建聯D區議員,做嘢冇咁盡囉。都會畀返條路人哋行下。其他黨呢?真係搞到我哋好麻煩囉!」

結論是什麼?不論書讀得多或少,大家都只為一些可見的或不可見的蛇齋餅糉而投票。那投了票,是不是就等如盡了公民責任呢?對不起,這一點,政府不方便說。因為,他們不會承認,他們不希望香港有公民意識。我們需要的,不是國民教育,而是公民教育,是全民的公民教育。但這些事情,也許只有我在乎吧?

(原文刊於 明報觀點版   2012-09-22)

2 comments:

青月 said...

不能同意更多,我都認識很多此類低級中產。朋友還可以自己選,道不同則疏遠之。天天見面的同事卻沒得選擇。聽到他們此等”扔蕉咁冇禮貌都有人選0既/邊有咁易洗腦”等反智言論,既悲哀又憤怒,但也不便撕破臉,畢竟以後仍然與他們日日困獸鬥。我只能沉默,用午飯和著怒火吞下去。

竇蓉 said...

兩個港島中產穩的例子非常典型,住太古城、讀MBA嗰班尤其討厭,我識一個中產穩,無論七一、六四、反國教,都唔會發表意見,但一見黃之鋒嗰次海怡半島失言,立刻在面書上大駡,又話人地冷血,冷血得過你,專等人家犯錯,就像烏蠅咁撲上去。呢類人以為自己有層樓,就係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