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一日之計:在阿爺收回台灣之前……





以下說的話,是虎年這苦年給把香港當作「家」的人的家書。如你早就有離開的打算,的確是可以買定花生爆谷等看戲。

劇本一早已寫好

天朝的人絕不簡單,這一點你我都知道。上天也許有對手在寫劇本。

唐英年去Roundtable 訓斥80 後不要「剛愎自用」、「勇往直前」、「閉門造車」,勸勉年輕人要多包容,要妥協,不要動不動就「口誅筆伐」,要不「車毀人亡」。隔兩天,就有黎智英和梁振英在《新聞透視》雙英拍門,說他們現在的成功,是殖民地時代的安排,是時代造就。之後王丹入境的「問題」:整個泛民都被打散了,王氏一介書生真的可以來搞支聯會嗎?他也要在Facebook 找工作,他又有什麼「能力」搞亂香港?要來港送行,是一個全出於情感的humble wish(卑微的願望),特區政府壓到保安局出手拒絕。還適時有兩單宮闈新聞出動轉移視線,傳媒老闆又可以搬出「香港人愛看爭產風波」這個低質素性格來說項,說為什麼王丹的新聞不可做大。前線記者在海洋公園氣冲冲喝出三條問題,都沒有回應。最後一句: 「不是說一國兩制的嗎?」正中核心要害。但,再說什麼,網路有網路的風起雲湧,現實世界日出日落仍不為所動。

推不上報什麼都不怕

原因很簡單,政府,中央,認為「80後」不足以改變社會現况。當權者認為要動搖整個香港出現2003 七一的狀况,需要沉默的中產出手。但網路民意一天得不到主流傳媒支持,俗稱「推唔上報」,那群「沉默的大多數」就會不為所動。從過去歷史所見,十點前特首的影響力,是因為他跟主流大報眉來眼去。電台爆了什麼料,報紙就跟進四五天,炒熱事件,逼政府「做嘢」。即是官場流行的「兩咪一報」阻住地球轉的說法。傳媒機構借香港人回歸後害怕「失去言論自由」的恐慌性心理,從而建立了地位。在2011 年,兩咪一報被搞散,香港社會發展的路徑,照現時風向移動,你可以預期下一次立會選舉,建制派會贏——因為香港人已經認命。香港現在的經濟是阿爺給的,阿爺收回台灣之後,上海現正積極發展金融業務,代替香港的位置。領導層南方人少,北方人多,收回台灣後更不需要理會南方發生什麼事。香港就會完成她的歷史任務,不再有任何價值。

現在年輕一代需要的,不是雙英說的「努力抓緊機遇」,而是「醒覺」。醒覺背靠祖國根本沒有什麼大機會。醒覺香港以前成功的法則,是因為英國人有點君子之心,雙英一年的時代,他們知道英國人是神,有壓倒勝的絕大優勢。但,同時他們也感覺到英國人相信公平遊戲(fairplay)。只要你有能力,他們不介意留你在身邊當他們的狗。現在呢?地產商賺盡,如《信報》老闆曹仁超說他們「賺晒你香港四代人嘅錢」,金融界才俊在報章睜大眼睛的說「低增值人士」應該離開香港,以騰出空間讓「高增值人士」來港。

收回台灣之前香港人仍要生活

我想弱弱的問阿爺:你們瞄準的80 後,他們是反特權。他們要的是公平的遊戲規則。我知道突尼斯出事了,你很怕香港的80 後會借菜園村事件發酵成2011 年的六四事件。但阿爺的青年統戰工作十分成功,你看?反高鐵的時候走得最前的青年議政組織頭目們,也沒有入菜園村抗爭了。香港,搞不出什麼事來。你收回台灣之前,香港人仍要生活的。宏觀調控下,買不了國內二房的炒家,一定會炒熱鄰近地區的樓市,台北、香港、東京、北海道都的房價一天一天熱下去。台北頂得住首善,不一定頂得住熱錢。香港人除了認命,還有什麼可以做?


(原文刊於 明報 觀點A20版 2011-01-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