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熱吻背後:離婚也是一輩子的



離婚也是一輩子的

健身教練語錄:「有個舊同事,上咗上海做嘢,留低個老婆同個仔喺香港……條衰仔性慾咁強,上面又咁多內地佳麗,我就唔信佢唔玩囉!聽講,搞離婚啦好似要。」

*  *  *  *  *  *  *  *  

黃耀明領軍的文藝復興基金會舉辦「文藝復興電影節」,當中播放一套由《雙生茶檔》及《愛與罰》兩條短片組成的電影。



愛與罰

短片的導演是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的副教授何式凝教授。兩片分別講述兩組普通香港人的故事,茶檔的老夫妻養大8個子女8個家庭30多口,大談夫妻之道,不過是8個字「忍無可忍還須再忍」。《愛》講述何教授的學生談及她的家庭生活和她曾受家庭暴力,因丈夫有外遇而離婚的中年香港女人的故事。



雙生茶檔


兩套片子,一邊講述幸福和快樂,源自家庭的和諧。而和諧的方法,就是忍讓。只要忍讓,一切就好。而另一邊,那位香港中年太太因為「忍耐」不了丈夫的暴力、外遇和對待女兒的方法,一怒之下離婚,要求和丈夫分身家。最後,前夫還和外遇結婚,生了個兒子。在電影院中看着這種香港人對愛、對情、對家庭的看法,雖然拍攝的技術很稚嫩(當中茶檔老闆的其中1個男外孫比林德信還要帥,但卻拍得走焦(out focus)了),但當中包含了大量……真實的暴力。看着這些有血有肉、實實在在的「真香港故事」,我明白的,三生修來同船渡。一個人要和另一個人在一起走過幾十年,定當不是易事。只是,以前的男人不會受到內地佳麗、手電Apps或其他有形無形的引誘,而女人也不再只是嫁一次了一生,忍無可忍還須再忍的人生,是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人生呢?

某次,帶着這條問題,訪問1個心理治療師:「離婚,真的是大事嗎?」她說:「當很多人都相信結婚是一輩子的,那麼離婚怎會不是影響一輩子的事?」


(原文刊於 新Monday 雜誌 2012-12-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