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13

The Mean Club: 謊言是重要的護心鏡



謊言是重要的護心鏡



溫爺爺又來了。

新華社於4 月報道,說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生在一個座談會中,強調要「創造條件讓人們講真話」。他訓勉官員,要營造講真話的環境。「賢路當廣而不當狹,言路當開而不當塞」。政府的政策做到清明,符合實際,符合人民的意願。

及後溫先生批判內地惡質食品層出不窮,由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到彩色饅頭,以至他沒有提及的一滴香、衛生巾珍珠粉圓、木筷子竹筍、塑膠米線、礦石粉雞、假雞蛋、孔雀石綠魚等等,這些中國制造的精彩科技食物,足以表明, 「中國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

之後,就爆出溫先生會晤吳康民先生。吳康民說,溫總理提及內地的改革所遇到的困難時說,主要是兩股勢力,一股是中國封建社會所殘餘的;另一種則是「文革」遺毒,兩股勢力影響了人們不敢講真話,喜歡講大話,社會風氣不好,應該努力糾正(《南方都市報》,A18 版,2011年5 月3 日)。

無獨有偶,就連退下火線8 年的朱鎔基,竟然也在4 月22 日的清華大學百年校慶中「忽然」高調炮轟中國國家教育制度,指大學擴大招生,是政策失誤,並導致抄襲論文等惡行。同時,他也公開揶揄官方媒體,說他每晚7 時至7 時半一定會看中央台,原因是「要看他胡說什麼」。跟學生對答完畢後,就送了兩套書給清華大學的經管圖書館。當中包括他的《朱鎔基講話實錄》和另一本禁書《中國農民調查》。他說,《中國農民調查》一書,引起很多對他的攻擊,指稅改政策讓農民陷于貧窮: 「這本書受到很多國外異見分子的追捧。」

天生愛說謊

2005 年6 月,《科學美國》雜志做了一個專題報道,研究說謊的科學意義。報道非常簡單,他指人類說謊,是一種保護自己的天生本能,而且說「自己呃自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機制。Laurne B. Alloy 和Lyn Y. Abramson 做的調查說,情緒低落的人,會傾向比「正常人」更會欺騙自己。這一點應不是太難理解,你看看周圍要結婚的港女,其實人人都想做凱特,但身邊的那個雖然跟王子一樣甩頭髮,沒甚前途也沒甚知識,但看著自己一天天年老色衰,就得要告訴自己快點嫁出去。原因大多是什麼?大多是, 「其實這個人,也沒有那麼差。不過是找個家人終老而已。愛情在現實生活本來就不存在,只活在我們腦里。」對對對,欺騙自己會快樂一點的。

6 年後, 2011 年的5 月, 澳洲記者Ian Leslie 出版新書《Born Liars: Why We Can't Live without Deceit》。當中,他認為人類天生就會說謊,愛說謊。Ian Leslie 曾當《六十分鐘時事雜志》的記者,他花了一年時間研究人類「說謊」的特色: 「每個人都會說謊,為保護自己,為體諒他人,為擺脫困境。有時候,即便感覺糟糕,我們還是說『我很好,謝謝』;即使同事的新生兒看起來像外星人,還是會說『好漂亮的寶寶』;即便朋友廚藝不佳,還是會說『味道真好』……故意說謊和識別謊言的能力屬於人類本性,在人際關係中發揮一定作用。」

謊言在中國,除了社會化的功用,還是必需的護心鏡。社會化是社會學的基本知識,指人類學習,依照某些社會規範、傳統、意識形態去生活,是適應自己進入另一個社會的必要過程。中國現在到處都是謊言。現在忽然要中國人說真話?所為何事?

其實,在香港很多80 後都在說真話,如希望釋放艾未未、平反六四等等,只是體制上的既得利益者扮聽不到而已。

延伸閱讀:Leslie, Ian (2011), Born Liars: Why We Can't Live without Deceit (Quercus Publishing Plc).



(原文刊於:Ming Pao Daily News A23  |   觀點  |   周末新觀點  |   By 健吾 |   2011-05-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