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亂打主意:應否捐款



面對災難,我們看着電視,深受打動。像電影的畫面,煽情而俗套的獨白(那句對偶,大婆台的新聞台不知用過幾多次了:日本地震,不僅震碎了大地,還震碎很多日本人的心/日本的經濟……),我們看過去,就像演藝界的大哥說:「一定要做啲嘢。」於是,就搞了籌款晚會。善款最後去了哪裏?早前,台灣紅十字會被傳媒揭發他們把籌得的18億新台幣善款分階段捐到日本紅十字會,令台灣民眾非常憤怒。台灣人認為,他們捐錢是要立即捐到日本災民手上。加上,有說台灣紅十字會有擅自挪用善款到四川起學校的經驗,令台灣人紛紛在facebook上發起要台紅交代的運動。


另外,日本紅十字會以及其他的救災組織,收到善款後,有說都沒有辦法交到災民手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官員已加速進行救災工作。原來,日本所有受災的災民,需要申領一張「災民證明書」,才可以得到援助。由於現在日本東北經常出現餘震,因而令政府部門只能作有限度的運作。物資短缺,飲用水有機會受污染,福島有可能會變成另一個烏克蘭。宣布作廢的一個核電廠需要用混凝土上20米下20米的牢牢包住,成為地球上一個永不可移除的青春痘疤。以後日本的日子會如何?真的不知道。


香港人捐款救災,為善不甘後人,這些都是一個情緒決定。因為大部分人捐款後,其實都沒有時間和心力關心他們的錢去了甚麼地方,做過甚麼事。「To捐」or 「Not to捐」,是私人決定,是非理性決定。捐款不是完結,只是開始。


另外,今天4月11日,是地震海嘯發生一個月,我和我的學生Watson會在電台節目《有誰共鳴》裏談一些關於日本的小事情。如果你有空,請發一個空白短訊到節目的SMS共鳴熱線50881903,捐出5元,支持日本紅十字會的救災基金。

2 comments:

駿琪 said...

健吾 兄,

今日見到報章報導:昨日香港某旅行社自311關東大地震後首次舉辦的東北旅行團出發。去年深秋我和老媽也跟這間旅行社到那裡,領略到日本上個冬季的初雪,故這個春天螢幕見到忐忑不安,比其他香港人尤深。

偶然下,今天在商台的節目重溫中聽到你和學生Watson的《有誰共鳴》節目,你們選取的歌曲其實我也聽過,很耐聽;不過因我並不懂日文,未能抄低歌曲名字,以作日後到唱片店尋找有關歌曲。(節目尾曲:由桑田佳佑演唱的主題曲真是好深情的演繹)我曾到商台網頁尋找,但由於你的節目已播放一段時間,有關資料已被自動機制埋沒了。

故希望通過此處,請教你能否把歌曲資料放在這裡呢?


駿琪

(PS: 你在有線介紹的劇集龍馬伝很好看,謝謝!)

健吾 said...

OOO... 我先問問Watson,再看看song list然後post在這兒吧?

桑田先生的《明天會天晴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nLqRGgg_Q

是一首我經常翻聽的作品……節目出街那天,連阿Bu都send左個SMS畀我話佢iPhone唯一一首日文歌都係呢首~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