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熱吻背後:心計


心計

健身教練語錄:「其實,女人點會同男人講真說話吖?我聽過好多嫁咗人嘅女人講唔鍾意佢老公咩。有個,連佢老公餵佢唔飽都講,我真係唔知俾咩反應好。」



*  *  *  *  *  *  *  

F已第五次跟我說,她和丈夫的家人合不來這事。

她大學的時候讀專業學科,之後再讀了MBA,在香港,應是青年才俊派了吧?她不久前還跟自己大學時代認識了8、9年的男朋友結婚。身為港女,她被同學視為超額完成。她卻說有苦自己知:她自小父母離異,父親更於她15歲後再沒出現。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寄居於男友家,令男友的母親連同三位姊姊,都一直以為自己在給她恩惠,她在家的地位,就只比菲傭高一點。

F說,她從不覺得奶奶和她的姑奶是家人。「她們(姑奶們)只懂得說『怎樣也好,也是由我照顧那女人(奶奶)』,但她們有事沒事就回來外家睡,就當這兒好像是逃離她們奶奶的避風港。我呢?我現在沒有家人,我可以依靠誰?」

她和丈夫都是專業人士,月入15、6萬港元,為甚麼找個自己的天地也那麼難?

「我搬,她們就說奶奶要跟着我與丈夫。最後她們又會回來『探媽媽』,你說,我哪有自由天地?我買房子要照顧她們?那我那麼辛苦讀書為甚麼。」F對着我們,都忿忿不平的。「我只寄望,現在如果有了孩子,我就扮有情緒病。說我肚內的孩子搞得我情緒有問題,要搬。」你很愛孩子嗎?「不,只是有了孩子,我做甚麼都正義的。那些女人若反對我都是醜惡的,我可以站在道德高地指指點點。生了之後,我就跟他離婚,我自己離開。我不要他們說我是個忘恩負義的女人。」

F不用扮,她已經有情緒病了。這樣就叫幸福?我看着她,繼續喝我的mint tea,沒說什麼。


(原文刊於:New Monday P172  |   Lifestyle{熱吻背後}  |   By 健吾  |   2012-08-31)



2 comments:

free as a bird said...

she just makes it too complicated.
it can as simple as i-pay-myself-to-get-a-place-to-live-happily.

that's all,

M-Able said...

現代嘅女人,就算讀書幾叻都好,課堂上無老師教學生們點去認識自已,自已都無好好咁去了解過內在。因為社會前輩所教嘅係,讀好書,搵好工,搵大錢。但最後,原來窮一生所追求嘅,同自已想要嘅相差好遠,行到最後,亦只係係到問自已想要咩?

我覺得好可悲,因為好多人都以錢去行量,愈睇得多,發覺自已都以錢去行量自已嘅人生,但因為發現左,就覺得想改變一下。至少,我想了解下,除左錢嘅人生,仲有咩,都想知道自已可以為自已同身邊嘅人付出啲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