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12

滿目瘡痍的現世代婚姻




本來就應是這樣的。大家都知道。

在一個家人聚餐,當傳媒工作者的鈞偉聽著他當公務員的父母的對話。他的父母剛退休,看著兩兄弟。鈞偉比較懂事,工作都算上了軌道,也開始有自己的住處。對父母而言,唯一擔心的是,他是獨身主義者,什麼東西都好,只是結婚不是他的打算。而他的弟弟就好像跟鈞偉有點不一樣。中二後就沒有再讀書,唸毅進什麼的,最後都成為了髮型助理。小的店大的店都做過。過的就香港另一種人的生活:低學歷、低技術、低收入的人,身邊的人不是大家籌錢墮胎,就是說那個場比較多女孩,那兒的女孩比較「易上」。

「我母親說,她擔心我的弟弟沒有屋住,於是就提出跟我爸離婚。然後,原來公務員是可以以自己的身份去申請那些什麼二手居屋(居者有其屋,是香港便宜一點,較容易一點的置業方法),隊伍是快一點的,而且可以選地點。這是公務員的福利。他們說這樣的話,就可以把房子留給弟弟,好等他可以結婚,有機會有自己的住處。」

鈞偉說,他不明所以,也不知道為什麼父母要逼迫他早點結婚。

「好像他們又說他們有兩個同事,都是公務員,都是做那些低級公務員的工作。他們被外判工取締就什麼都做不了。你真的不可以想像,像在XX署那些,兩個都是坐在體育館內,早上上班下午下班,工作沒什麼壓力,只要不出錯,就有幾萬元一個月的薪水。他們兩個都好像是我們的年紀(八十後),如果他們不結婚,他們就可以有兩份的Housing,但他們都結婚了。我父母就說,為什麼他們要結婚?聽說他們的年代,有很多公務員只是住在一起,而沒有註冊。都是為了可以供大一點的房子……」

「於是我在想,為什麼他們(鈞偉的父母)總是要叫我結婚。他們自己想離婚,去為我的弟弟找一個住處。他們覺得只要有利益,婚姻制度對他們來說根本不重要。什麼貧病、艱苦都在一起的那些『承諾』,都不重要。為什麼他們要叫我結婚呢?」

鈞偉把手上的Jack Daniels on rock乾掉,倒抽一口涼氣。對鈞偉來說,結婚基本上是一種阻礙。

「你有沒有看到上一次的星期_檔案?第二節的時候,有一個男生,他在澳門工作的,之後為了結婚,就花了二十六萬。」對,那新聞節目說的個案是這樣的:那個男生是工程師,為了賺更多的錢,更好的生計,現在要在澳門工作。為了結婚,共花了二十六萬,之後把妻子留在家,要他和太太、自己的父親和妹妹擠在一個三百呎的單位。平常的「消閒節目」是擠在自己的房間中看電視,逛街也不敢買東西,原因是為了那個「一生人一次」的婚禮,他們向銀行借了錢。

「你看到那個被訪者,他根本就是在鏡頭面前在控訴他太太的父母。即是他的外父外母,『冇咁大個頭就唔好戴咁大頂帽』。如果他不搞那場婚禮,他可以做房子的首期,他可以去歐遊兩個月,他可以做更多不同的事情。為什麼要搞這一場婚姻呢?」

這麼多苦水?被女友迫逼了嗎?

「不是,只是覺得我父母想的事情很令人……不知所措。我不是妒忌他們疼我弟弟多一點,我明白的。書讀得多一點,就自然而然要負多一點責任。他們覺得問我要多一點家用是沒所謂的,因為我有能力。他們會叫我早點結婚,早點買房子,『個人就會定性』。但是,當我們問他們,如果我不結婚,我可以得到更多的利益(就像他的八十後公務員同事,不結婚可以有兩份房津),那為什麼我要結婚呢?他們的說法非常的香港人。」

鈞偉說:「我父母說:『你怎麼可以把東西混為一談?』」

什麼混為一談?不是在談結婚、利益和未來的事情嗎?

「你要明白,香港人就像師奶劇內的人物。你跟他們說話,你不可以真的用腦想的。」鈞偉說:「他們說話是沒有邏輯的。」

在鈞偉父母的世界,長子要結婚,之後生孩子,家庭得以延續:「我小時候讀的是新界的那些中學,之後入了香港大學。在港大的時候,有不少同學是那些傳統名校畢業的。他們說話的方法和想事情的角度,真的和我有一點不同的……他們會覺得三十多歲的時候,就應該要結婚。尤其是那些男生,在_仁、男_萃畢業那種,他們口中會說自己跟自己的同學是一輩子的兄弟,是一輩子的朋友,即使結婚找『兄弟』,他們都會很盡心盡力的去完成一場表演。但是,他們也是一輩子的競爭對手。大學畢業、進修、找工作……之後就是買房子,結婚,美其名就是『聚會』,去A的家house warming、去B的婚禮,暗地裏大家都在較勁。A在四季酒店設宴,B卻只是去煌府?大概都是『撈得不太掂』吧?都說讀書不代表什麼,出來社會才是見真章……這些說話,他們會說很多。對他們來說,結婚,本來就像人生這種treasure hunt的其中一個check point,他們愛不愛那個人,看來已不是那麼重要。」

鈞偉一口氣把所有苦水都吐出來,就像洗了一個很熱很熱的熱水浴,舒一口氣。

「我知道,(父母)都不過是說說而已。只要我不理他們,他們都不可以做些什麼。」

都說,做人太剔透,總會看到滿目瘡痍。

(原文刊於 號外雜誌2012年3月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