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The Mean Club: 解決盛女的方法

每年做年結的時候,都想知道究竟在這一年寫過什麼,在意過什麼。這是其中一份:

Ladies, the mean club is coming! 


盛女愛作戰播放最後一集時……的狀況。

通識題:解決「盛女」問題最佳的方法是什麼?
  1. 轉台,看J2的《成均館緋聞》
  2. 看了,笑了,跟大眾分享,再在日常生活中取笑所有「想嫁」、「常拍拖」的女人「發姣」,唔自量」等等
  3. 香港人每人夾一毫子,買兇把製作這節目的工作人員殺掉
  4. 捫心自問,從小到大,有沒有上過「愛的教育」課

媒體本來有很多功用。製造話題,定立風潮。一如日本雜誌《編集時代》的作者深澤慶太在《編集時代:日本頂尖編集9人》一書中,定立「編輯」的定位,他說:「所謂的編輯,並非只是負責編書或雜誌而已。應該不僅限於印刷品,還必須包括網路,廣告,電視節目的企划,或是自導自演創造出新詞語,引導流行。就像個傳染病患者一樣,把自己變成散發文化基因的爆發性感染源,並在感染途徑多樣化的今天,讓編輯的功能更加發光發亮。」

傳媒工作者其中一個「功用」,就是在公共空間上製造新詞,令大眾追逐「新詞」,給大眾快感,從而尋找商機。

比方說,約十年前吧,跟盛女可以對讀的日本流行語,叫「敗犬」。


紅娘姨姨說,她的婚姻介紹所「門檻很高」,要來做配對的人,都要家世清白兼有經濟能力。她說:「找男朋友和找老公是不一樣的。又高大又帥又有情趣的,是男朋友。但老公不一定是這樣子。」
建立這個詞的意義的作者,是散文家酒井順子,她的定義,是指一些過了三十歲,沒有結婚,沒有孩子的女人,就叫「敗犬」。敗犬有另一個性格特質,是當敗犬要面對「選擇」的時候,無論她們的對象是男人、工作機會或是旅行的地方,她們會從看上去有趣或無趣的選擇中,選擇了「有趣」(おもしろい)的道路。

敗犬們認為︰「雖然是比較平穩卻十分無趣,而人生要是都這麼平板、無趣的話,那就不好玩了,試問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呀!」

選擇「有趣」的道路,對一般「女人」的人生來說,是高風險的。有趣的男人,很多時都是沒有生活能力(當攝影師或文字工作者)、工作時數長(傳媒行業)、薪水過低(當攝影師或文字工作者等等!!)。而有趣的旅行地點,大多是一些有危險的地方吧?

酒井順子還好心的提醒了日本人,要脫離敗犬的行列,就要好好記住日本寓言故事中的教訓:「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蟋蟀和螞蟻。選擇有趣事物的蟋蟀,冬天的時候因為沒有儲好糧食,最後落泊的死了;而一直堅持克制自己不被有趣事物所誘惑的螞蟻,因為夏天的時候好好裝備自己,終究會得到最後的幸福。」

另一點,酒井認為,女人「過於沉迷談戀愛」,都是她們成為敗犬的原因。以下的節錄,應可以令所有「女權份子」牙癢癢:


為日本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的我,每當看到這類文章,內心就會感到十分地不安︰「時下年輕女孩們如此熱中於追求戀愛體質,究竟是福抑是禍……?」因為如果年輕女性個個都具有戀愛體質的話,無疑地敗犬的數量將會與日俱增。 
那麼,為什麼具有戀愛體質的人會比較容易成為敗犬呢? 
具有戀愛體質的人並非不嚮往或不憧憬婚姻生活,但是當男人陸陸續續地在自己的生命中出現時,心中莫不思索著如果再多等待或許下一個男人會更好。
相反地,不具有戀愛體質的人了解自己,深知自己的底細與目標,所以當眼前有男人出現時,她們會以「我可能沒有第二次機會」的決心與氣勢,希望能夠一舉成功。一言以蔽之,具有戀愛體質的人常覺得「沒有談戀愛是件很丟臉的事」,而不具有戀愛體質的人卻沒有這種想法。她們堂而皇之地說︰「沒錯?我是沒有什麼戀愛經驗,那又怎樣呢?」最後,她們充分地把握住僅有的幾次機會,成功地達到結婚、生子的終極目標。 
在以前因為沒有結婚而被稱為「老姑婆」或是「社會公害」的女性,現在卻因為「戀愛體質」這個絕妙的名詞反而得到高度的讚賞與欽羨。以前大部分的女性只要在適婚的年齡時與適婚的男性相遇,就會很認命地接受「反正結婚也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的看法,而步入結婚禮堂。縱使結婚對象是個不成材的男人,她們也會為了維護一個完整的家庭,堅持忍耐不願意離婚。

看到這兒,你感受到《敗》的威力嗎?就正正是《盛女愛作戰》的核心價值:
  • 獨身女人,是「社會公害」。
  • 只要你不「要求」,就會「成功」。
  • 女人「成功」的定義,是有一個男人。
  • 你沒有男人,因為現在的你是失敗的。
  • 所以請改造自己。找人生教練改變你的性格,找整容醫生去改變你的樣子。
  • 直至你不再是你。
  • 直至你不再認得你。


什麼人會得到男人?小鳥依人,二十八歲的,少過一百磅的,就會得到男人。這位「得到男友」的盛女的訪問,有一段,很精彩。她說,要找到男朋友,首先要出去。不可以留在家等,因為等一下等一下,很快就會「三十歲」。對她來說,三十歲就好像是她們的「末日」。單身的,三十歲的女人,就好像全都應該要進入毒氣室處決一樣。

所以,你要脫離「敗犬」或「盛女」的行列,其實非常簡單。婚姻介紹中心的紅娘們都說,港女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在要求什麼。年紀大的(即是三十歲過後),就不要太揀擇。因為妳已經完蛋了,是社會公害,是負累。所有男人都會見二十歲左右的女孩的。三十歲是女人的末日。

還有,不要要求太高。人工高、長得好看又年輕又是異性戀者的男人,不多。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核心價值,大家都知道而又不敢宣之於口的,是「找男朋友和找老公是不一樣的」。

!!

某天晚上,在電台開咪前跟紅娘姨姨談天。紅娘姨姨說,她的婚姻介紹所「門檻很高」,要來做配對的人,都要家世清白兼有經濟能力。同時,她也對來求偶的女生,作出像母親一樣的訓話。她說:「找男朋友和找老公是不一樣的。又高大又帥又有情趣的,是男朋友。但老公不一定是這樣子。」

言下之意,我們的婦解運動,推崇自由戀愛的社會革命,原來是令女人更痛苦的「行動」?媒體,不論是報章散文、小說以至日劇,都說要女人「談一場不後悔的戀愛」。要找男人結婚,不是因為你有幾多高。薪高、身高、學歷高?一切都是浮雲。要嫁出,只看你的要求有多低。只要你放下所有妳對戀愛的幻想,就自然而然可以結婚了。

這樣說,好嗎?合理嗎?不算陳腐嗎?從近代社會學課中,我記得教授說過,六十年代的婦解運動,避孕工具的出現,就是令女人可以在情愛以至性愛上,有更多的自主權。所以,自由戀愛的風潮,以至在《色慾都市》中看到Carrie 的巴士車身廣告說:「Carrie knows good sex* ... and isn’t afraid to ask」,就是給女性新態度新生活新方向的改變。

後來,原來我們發現,不論「敗犬」或「盛女」,女人兜兜轉轉兜兜轉,最後都是要「搵個男人」的。SATC中四個女人,最後只有最老的Samantha繼續單身,而且要拼命地維持青春去繼續拼命嬉戲。

Carrie、Miranda和Charlotte已向全世界女人作出最好的警告:女人,最終的目標,是要結婚,生仔的。留下來堅持獨身主義的Samantha,也有不少港女覺得:「人老到,還可以玩多久?她很可憐。」

那麼,什麼戀愛,什麼白馬王子,請各位港女拋諸腦後吧。香港就是一個男女不會平等的地方。像Mr. Big一樣的男人可以玩,一直玩,玩到四十五六。忽然起床,拍一拍自己的腦袋,說:「都是時候定下來了。」就會有一堆恨嫁的女人,排隊讓他選。

港女是可憐的。她們相信戀愛是重要,卻不知道戀愛和做愛,都需要練習的。

她們有錢,卻窮。心靈上、精神上、知性上。她們一副心思在想男人、唸男人、恨男人、怨男人。

當姊妹們說,要「好好為自己打算」,她們只會想到什麼時候醫學美容、瘦身、減肥。什麼都是用錢買的。自信可以向人生教練買、見男人機會可以向求偶公司買、溝仔方法可以向情愛達人上課……一切一切,都是購買回來的。她們窮得只剩下錢。

但最後她們發現,一切努力,都不過徒勞。因為她們從不向自己的人生負責,每天只怨天怨地在K房唱:要是可愛,為何無人愛我?夜夜獨自一個……/我在尋找,可依偎的胸膛,愛在何方?我笑我始終希罕……

說到底,女人讀書,為了什麼?

要脫離盛女行列,真的很簡單:只要不介意身邊那個男人是什麼就可以了。因為勝犬會花光心力去維繫一個家庭,因為嫁得出的女人可以趾高氣揚的向盛女們指指點點,給她們像可憐街旁乞丐的目光,心中說一句:「哎唷!你賺這麼多錢有什麼用?還未上岸嗎?」再把自己那個甩皮甩骨的男人掀出來,對妳說一句:「呀,我先回家了。」那位高薪厚職,跟男人平起平坐的女人,就會自然而然的把自己的自信消滅淨盡。摸摸自己的肚子,因為自己的子宮沒有用過而感到可惜。

如果女人最終目標是嫁人,那為什麼要走一條這麼迂迴的路?中五畢業,早一點整容、減肥,找個人嫁掉,平平淡淡一生,不就很簡簡單單,開開心心,很幸福了嗎?


(原文刊於 號外雜誌 2012年5月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