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9, 2012

熱吻背後:關於婚禮,其實我說過……



關於婚禮,其實我說過很多話。當時文章出街,有人說:為什麼你那麼負面,那麼涼薄?

到今日,大家都應該看到,現在小事化大,五百八百的爭論,原因不過是……大家對港式婚姻跟婚禮都有太多怨氣,吃過太多黃蓮,就趁這個出氣袋出現,就變成了大家的發洩對象吧?

*  *  *  *  *  


港女‧飲衫‧喜酒

健身教練語錄:「而家仲有人去飲嗰陣,邊食邊鬧㗎咩?」我訪問了20位我的朋友,有16個說曾在喜宴中聽過人開罵。3個說他自己曾開罵。

*  *  *  *  *  

去喝喜酒的這些年,我幾近肯定,喜酒只是湊場面,很少人真心覺得那場飯是吃得愜意的。

有次跟港女A吃飯,她說她那天很忙。原因是,她要出席1個大學同學的飲宴,她感到非常大壓力。「很忙,下班後要去H&M買一條新裙子。」她為了這飲宴買H&M?飲宴用的裙子不是有一兩條就夠了嗎?要不然,為甚麼我們會叫一些衣服做「飲衫」?

「不行,上次那條已在另一個同事婚宴的時候穿了。她們會知道我只有一條去飲的裙子,這樣不好。」這種大學同學的飲宴,是最不想去的。老實說,真心朋友,其實不會介意你穿甚麼。有些人會介意你穿得是不是體面,或是不是「重複」,好肯定這人絕不是你的朋友,只是「認識的人」。不是敘舊,而是update大家近況的較勁。

「這樣的人,有東西可以談的嗎?為甚麼要花800元(這是人情的最低罰款了吧?)又要吃一頓不特別好吃的飯,還要買新衣服?你不覺得你的時間很浪費的嗎?」我問。

A說:「不去不好。」有甚麼不好?「現在別人請你也不去,到有天你要結婚的時候,她們就不會來了。」最後答案,不過如此。有說婚禮平均的花費需要26萬港元,有港女跟男友「搞結婚」花了71.4萬,男友一時發脾氣掌摑未婚妻。花錢搞1個大家都不享受的宴會,美其名一世人1次,實情是把自己的ego放得比銅鑼或銅鑼灣還要大,只因……我們的人生太沉悶了吧?


(原文刊於:New Monday P168  |   Lifestyle { 熱吻背後 }  |   By 健吾  |   2012-06-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