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熱吻背後:值得一生



健身教練語錄:「我有個師兄,話結婚啦。冇野既,傾價囉。老婆要一卡,外母要七圍,外父話要快,你是我可以怎麼樣?」

*  *  *  *  *  *  *  *  
朋友說他的朋友要結婚,聽了他的故事,我真心的覺得所有「恭喜」他的人,都是偽善的。

N在投資銀行上班,算是香港的中環精英,月入8萬多,28歲來說算不錯了吧?他剛剛才還了十多萬的大學貸款。現在和他當空姐的女朋友住在她的家人附近的私人物業:「是不錯的了。首期也不是N給的,好像是外父外母給的。之後他負責了一大筆裝修費,當成是租金。聽說是這樣……但這物業也不是他的名下的。」

一個28歲的人,還完了貸款,還可以給20萬給新居裝修,所剩可以有幾多?「十多萬吧!」之後就說要結婚了。

「為甚麼這麼急?」我問。

「聽說是外父說的。外父說:『唔使急,最緊要快。』」真的會有人在現實生活用這些gag的嗎?「我的女朋友又跟我說,她們在『空姐界』,說求婚的戒指是需要1卡的。她說:『我可以甚麼都不要,我只要1卡的戒指。』之後外母又說:『我親戚不多,7圍夠了。』你看!老婆要1卡、外母要7圍、外父要快。那我呢?我要甚麼?」

我聽進耳裏,深深歎一口氣。這是港男最痛的一部分:他們的人生,一身兒女債,半世老婆奴。沒有事業的港男,一生人營營役役,為了甚麼而活?

「就好像他去看命理師傅……我覺得結論真的很好笑。中國的命理師傅總在說:『你甚麼時候會結婚、有幾個孩子、會不會發達。』男的快不快樂,重要嗎?有人介意嗎?」

對呀!結婚、生子、發達,這些事情做了,就等如幸福、快樂嗎?這就是港男的人生。


原文刊於:New Monday P144  |   熱吻背後  |   By 健吾  |   2012-03-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