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12

一日之計:本來就是這樣子

這份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曾蔭權的故事,其實恰如其份地反映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以中環為首,不就是「找一個身份,之後利用自己身份再上位」嗎?如中環女律師如是,當紅電台DJ如是,日本通如是,總之快快手手找一份職業,建立一個身份,在江湖跟這個朋友吃飯跟那個收風,期待下一輪上位的機會。再看到這一份,大家都應該知道,對cynic如我,我也會真心相信,一直都不太有公義觀,正義概念的香港人,對曾氏的「款待」事件,有三分鐘的憤怒,無止盡的唉唉唉唉唉……一哄而散後,卻不會真心的想想,有誰不是在江湖,以合法的方式,找自己最大的利益?以公義之名爭取公義的坊眾們,不少人心中有鬼,有立場不敢說出來,從而等有勇氣把立場好好陳述的人出來,再群起以道德石塊攻之,以取其最大快感?

我不會幫曾氏。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混蛋,但我想香港人,十個有八個,同樣混蛋。對曾氏憤怒,不過是因為他眼紅自己沒有成為特權階層而已。

*  *  *  *  *  *  *  *  *  


世上沒有包青天

早陣子去旅行,沒有事做,在飯店看了很多外國電視節目。

美國的abc電視台有一個真人騷節目,叫《True Beauty》(在亞視播的時候,中文名字叫《美麗背後》。)

真人騷節目,不外乎是突顯人性醜陋,訕笑遊戲者的說話、行為、表演……以至人格。《美》的主線,是一堆很好看的男男女女,在拉斯維加斯要鬥「核突」,就很有娛樂性。

美麗背後很醜陋

鬥什麼呢?有一次是鬥用200美元去打點全身的打扮,令他們看上去很Vegas。一次是要扮演玻璃燈箱內的各式各樣的角色扮演(cosplay)模特,吸引路人的目光。另一次就更無聊,好像是一對在Vegas薄有名氣的魔術秀雙人組,教他們玩一個小魔術云云。

遊戲只不過是幌子吧?觀眾看的,是主持人們如何「設計」令遊戲者在全美國以至全世界的觀眾面前,突顯自己沒有外表那麼好看的一面。每次比賽,都會有一個參加者得冠軍,而有兩個參加者會成為最下位的兩個。這兩人會加入一個叫「Faceoff」的環節。主持人會在他們去錄影這環節之前,出題目考驗他們。而考驗的試點,往往是人性道德(virtue)的追求。

比方說,如果兩位魔術師教了你一個魔術,根據行規,身為魔術師的學生,是不可以向外人透露那魔術的竅門。如果由《People》雜誌訪問你,這一個很想在美國走紅的star-wannabe,他叫你說幾句究竟你學了什麼,你會說嗎?你明知自己只得200美元,但你想你的total look好看一點。店員塞了一個飾物給你,你會收下嗎?你看到一個女人,她的狗的狗帶被一個招牌纏實了,你會幫她嗎?一個看上去是喝醉的男人,在你住的酒店門口,準備拿回自己的車,駕車離開,你會阻止他嗎?

無獨有偶,每次Faceoff環節,都是一個有做「好人」,一個比較「冷漠」。這就成為了他要離開遊戲的「原因」。主持人會在節目中反覆強調,「美麗不只是外在的,而是要由心出發。」

我們只憤怒,無出路

也許很多人也知道,真人騷,不過是另一種unscripted drama(沒設定的戲劇),不用認真。

就如看特首選戰,其實我們應該認真,應該動氣的。但事實上,沒有票投的你,卻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參與了。於是他們就在網上改歌、寫那些hate blog打打嘴炮,消消氣。回心一想,香港有幾多人希望我們的特首是一個「好人」?要永恆地站在道德高地上?看看公共空間如何理解特首選戰的「黑材料」?自己有事做錯了,犯法的,卻說是對手放黑材料,抹黑擲屎?如果「黑材料」是「事實」,那我們要質疑的,是為什麼我們相信的法治制度,司法機關,要等四年一度的選舉,才知道原來香港有這麼多達官貴人在犯法。

報章上,血紅大字,「誠信破產」四隻字很震撼,但也不過是情緒性語言。政府的飛行照片發現了唐氏的「有計劃僭建」了,有「制度」會制衡他嗎?為什麼我們看著特首自己定規矩給自己貪,唐氏梁氏各有各疑似利益輸送,我們只憤怒,沒出路?看著黃國健抗議曾鈺成裁決離場抗議,他們會否後悔,他們否決2012年雙普選方案,令自己不知道如何下注?有制度,有普選,有制衡,故事會不會改寫?各位看官,現在不是宋朝了,不應該期望有好官打救黎民百姓。如果香港是一個先進的國際城市,香港人就不應該好像某些台灣民眾期望「馬英九廉潔像包青天」,或是某些中國民眾期待「某某某是個好官,中國就有好運行之類」的期望。在飛機上不小心看到兩集美劇《Doctor House》的主角豪斯醫生常說:「我不相信病人,只相信病歷。因為人的本質,就是說謊。」

我不信人的。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覺得這個世界沒有人是可信的,即使是你身邊跟你睡同一鋪床的「終身伴侶」,所以我們要有「婚姻」制度。當然,制度不是萬能的。有制度,就有專門在制度鑽空子的社會賢達青年才俊。但是,在我們的文明框架下,制度令人不要太過份。這聽說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