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12

一日之計:回帶:找個好人

聽說網上不少基督徒都說要「包容」曾氏,就像很多對著沒有用的上司,都很喜歡以一句:「他是一個好人」來作結,以為這樣說自己都是一個「好人」。收起和稀泥的「批評」,多一點笑面迎人的「包容」,有事不要隨便「投訴」,這樣的香港,就很好很好。

*  *  *  *  *  *  

找個好人

不少人談及他們的上司時,都會用上一句:「他是一個好人。」

要讚上司,不是應該說他的工作能力、創意、領導才能、策略能力嗎?為什麼要說他是一個「好人」?

因為,除了「好人」,他沒有別的「正面」的評價了。但當一個好人的定義是什麼?在國內有很多光怪陸離的事情,都令我想不明白。比方說,國內詩人沈浩波先生說,他有一個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很正常,「是個好人」。這個好人,在大學時代令他的女友墮了六次胎。後來他做生意,人無聊,就跟一些誘姦少女的人混在一起。沈先生和他吃飯的時候,他說:「我覺得存在就是合理,中國的教育有什麼不好?你,我們不都是好人嗎?」

這種價值觀,非常有趣。什麼叫好人?他們認為自己是好人,中國的教育就很合理嗎?在這個世界,存在的東西,就是合理的東西嗎?這是一條哲學問題:一件事存在,只因他有存在的需要,有他存在的原因,而不是「合理」。這個世界有殺人犯,是因為有人被殺。殺一個人是不是合理?這是一個絕對可辯駁的問題。殺拉登合理嗎?對美國人,是;對拉登十二歲的小女兒?不一定是。

香港回歸後,香港的教育機構紛紛要搞國民教育。國情是什麼?是中國人自己出產有毒奶粉、髮菜、士多啤梨、用衛生巾做的珍珠奶茶粉圓,去毒害自己中國人嗎?抑或是現在溫爺爺說的兩個大問題:封建制度和文革遺毒?中國國情,不是一門簡單的事情。教育局的指引含糊不清,老師又要自行製造教材。如何教,怎麼教,他們才會高興?

又是一個敏感的問題,我不會回答,你當我是一個好人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