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八十後的生存與生活 亞洲版: 幸福的女孩(下)

幸福的女孩(下)

G在北京當編輯的生活,怎麼說都不算是很「舒適」的工作,但她得盡力跟父母說她活得很好。

「父母很喜歡『編輯』這工作,他們說這樣的工作品位很好,只要我說我喜歡,他們就沒有什麼話好說。」現在中國是發展中的文化產業,他們會用盡方法在大量的限制下製造暢銷的流行書,但又不可以製造太多「品位」不夠的出版物。同時,編輯也要負責制定宣傳及市場策略,網上行銷、書店活動、講座。G的工作,大多由九時的編輯會議開始,左拈右掂的直至午夜三時,仍在跟不同的作者談MSN、QQ、更新微博、豆瓣、人人網等等。總之,所謂「網上行銷」的渠道五花八門,要做一個體面的「行銷包裝」,星期六和星期日,都是掛在網路上,吸收新的知識,隨時準備向工作單位「賣點子」。

「這種工作,工時很長。好像二十四小時都在工作一樣。但是做這一行有很多機會見一些有趣的人,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發生。朋友都說這一行雖然賺錢不多,但是是有意義的工作,都很支持……但是問題是……」G說。
問題是?

「男朋友也是做這一行。編輯。他的工作跟我一樣那麼忙。工時很長,寫的東西都是很沉悶枯燥的東西。他說他除了這份工作之外,沒有別的工作可以選,於是就唯有繼續努力做。希望有一天可以賺夠足夠的人脈就可以轉換職場……

「我們在大學的時候已經認識,好像很多年了。我們加起來,每人也賺一萬多。在我們這個年紀……這個身份(即是沒有背景,不是官二代、富二代等等)而言,其實靠自己雙手打拼的,已算不錯。每人工作,都有不快樂和快樂的時候,一切都得很小心……所以我得要很小心的處理。」

處理什麼?

「兩個人交往,總不可能整天不相見。這年夏天,(我)最忙的時候,我在北京、上海、成都、廣州、深圳走發佈會,一個月沒有回家,都是算短訊維繫。後來,你慢慢會問自己,是不是真的跟這個人是……在一起。」G說得很淡泊。

「原來兩個人在一起,什麼小三什麼的,當你太忙碌,就根本沒有辦法理會。看電視劇、日劇的什麼背叛,什麼幸福……都是故事。我們在一起的時候,都希望不再談將來的生活,什麼買房子、將來有幾個孩子,唸大學的時候的確有說過。但你看著房價,現實的生活(工作時間、工作模式等等),慢慢就沒有再說什麼了。」

這樣的生活,好嗎?

「我想我現在的事業可以再發展一點,他的也是。我很喜歡我的工作,我很幸福。」那男朋友的幸福呢?「有些『幸福』,你說出口,多說幾次……就好像會有了。我的大學的同學,……你們說的姊妹淘吧,跟我同年的……都結婚了,生了一個孩子。整天都在擔心這擔心那的。他們說,要安全的奶粉,或是上學,或是孩子的將來環境其他的東西,很多的問題,很多的擔心……」

活在這個國家,這幾十年,應是變好的。因為,環境令人感覺大家都知道只要不犯某些東西,好像就變得沒有什麼不可以說。但只是,有些話說了出來,像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收不回。遺下的,只是無盡的問號,和煩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