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八十後的生存與生活 亞洲版: 戀愛是需要練習的


本來想把文章出書後才慢慢給大家看。但看來D治港的日子快將來臨了。

各位,如果你真心覺得「邊個做都一樣咁衰架啦」、「阿爺要佢做我地有咩權出聲0者」、「政治我唔係好熟架,所以唔好問我」的大家,也許大家都要開始學習,在D真真正正來到香港之後,你要如何處理自己的人生。包括,原來D是不「希望」學童在高中時談戀愛的。

所有屌絲剩女,你們有福了。有子女的年輕父母們,我衷心的祝你好運。


*  *  *  *  *  *  *  *  *  *  

戀愛是需要練習的


有些事情,不用明言,只需代號,也能分曉。紛紛擾擾的日子,雪花風花清靜地難求,不問政事。那就以D為記號,代替那個擾人的單字吧。

D是什麼?先猜猜吧。

「自從上次看完你寫關於『剩女』結婚的訪問後,我就想告訴你,香港人呀,有時候真的不知道大陸人的狀況呢!」在國內名高中畢業後到香港唸書的小琛說,他看到他國內女性朋友現在的境況,都說現在「剩女」的問題,有一個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

小琛待在香港已經六年,再過一年就可以拿身份証做香港人了。上一次他回鄉過年,見到他的高中同學。發覺現在國內的女生,好像很擔心結婚這問題。可是,小琛回想起自己求學階段,有以下的故事:「你知道嗎?很多在國內唸書唸得好的學生,都會被要求入D的。入D對他們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很多人在小時候,都死唸書的想擠個好名次,就是要領一條小紅巾。幾乎大學生都是D員。」

入了D有什麼好處?

「不知道啊。好像將來工作會好一點。但是入D一點也不容易。」小琛說:「很搞笑的呀!我中學高中的名次都很好,但是到最後的關頭,我就是入不了D。」為什麼?「因為我談戀愛了!」

哈哈哈哈!為什麼?談戀愛就不可以入D嗎?

「不,不是的。你進了大學,入了D,就可以談戀愛。因為高中的時候,老師們長官們都會覺得談戀愛是阻礙個人發展的。當時我成績很不錯,家庭環境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唯有的問題是,我在高中的時候談戀愛了。」小琛平鋪直敘的說,我已經笑得肚子痛了。「我入不了D的唯一原因,就是因為我在高中的時候應該被告發了。」

告發什麼?「老師們會在學期的中途傳一張很大的畫紙,之後就叫同學們就相互告發。說如果誰知道誰跟誰在談戀愛,就把名字寫在那張大畫紙上。我大抵是名字被寫上去了。」小琛說。

寫了上去就不可以入D了嗎?

「對啊,大抵就是這樣。來了香港之後,看到很多國內的同學都是D員,他們都在香港的大學裏唸書。但這事情好像很少人提及,政府就口口聲聲的說要引進國內的專才,但是同時他們就引進了D員來大學的校園呀。」

「還有,你想想,高中的時候你想入D,要被視為是好學生,就不可以談戀愛。好啦,大學畢業後,旁人就跟你說,你要有結婚的打算。那麼,即是你要在大學的四年內,就學會如何談戀愛,還要找一個結婚對象。每一個談過戀愛的人應該也知道,戀愛是需要練習的。大一的時候,就是學妹,大二大三很快就過,到大四的時候,你已經是姐了。如果你也找不著一個合適的對象,外人就開始為你著急。進社會工作之後就更難更煩了,不要說稱作剩女,齊天大剩這些討厭的別名啦。只是找著找著,慢慢就擔心了。高中三年為了考大學已經夠苦,上到大學應付課業、裝備自己將來要找工作還要找男人,大學女生都很忙很忙呀。」

「總之就好慘啦!」小琛用了他在香港學的半鹹不淡的廣東話說:「所以四年之內,你找不到對象,結婚就是一件很遙遠的事情。」

那D不會安排的嗎?我以為既然D不讓高中同學談戀愛,會安排他們往後的需要。

「沒有這回事啦。你以為D真的是什麼都管的嗎?」小琛笑了笑,我們就轉話題了。反正大家都知道,D做事就是這個樣子。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原文連於 Milk誌,Book B。別跟我說「為什麼你不早點說?」Milk印也好像八萬本,是香港的流行雜誌。我已盡了我的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