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亂打主意:認真就輸

有些事情,我看不化。如冰奶茶冰比奶茶多,如大婆台的電視劇情節,我都看不慣。

先旨聲明,不要跟我說:「為甚麼你又要睇又要鬧?」我沒有「完整收看」整套電視劇。但因為我也有家人,家人會看電視,少不免會聽到那些情節對白。

比方說,最近一套由當家花旦和王子小生主演的電視劇,王子演富家子愛上窮而且智商只有十多歲的中女花家姐。觀眾看得很愜意,大抵是因為香港人都習慣了把「弱智」和「冇咁複雜」連在一起,崇尚「不思考=活得簡單=就會幸福」的生活態度,因此才會看得入神吧?到最後,王子跟花家姐結婚,花家姐竟然是……懷孕。你如何想像王子小生和她上床?你如何引誘一個智商只有十多歲的小女孩「生孩子」?觀眾為甚麼不會覺得嘔心反胃,反而覺得這叫幸福?

也許,我太認真了。很多人告訴我,跟大婆台的編劇來真的,他們只會笑你蠢,認真你就輸了。也許是的。但如果我們不認真,又會輸掉甚麼?

內地開放對台灣的自由行,香港記者走訪北京民眾,他們說:「台灣很大嘛,跟香港不同。而且我們是看台灣的偶像劇長大的,對那邊也會有一些嚮往……」人選擇去甚麼地方旅行,跟那些地方輸出甚麼媒體內容,很有關係。如果日劇沒有時尚感,東京也不會是港女們的天堂。如果沒有台灣的綜藝節目一天到晚介紹台灣有甚麼好吃好玩,台北不會有她的吸引力。香港以前的吸引力,是因為台灣、泰國、星馬等亞洲地區都播放香港製作的電視節目和電影,把香港塑造成時尚先進的大都會。

當香港只剩合拍片、無聊得過分的電視劇,對外的吸引力就會被比下去。我太認真了嗎?對,我對香港太認真。只要我只是過客,不把香港當成家,那就真的不用太認真了。

1 comment:

Yvonne Yip said...

不能說是輸, 只是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