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1

亂打主意:非誠勿擾

內地的男女速配電視節目很好看,因為我看到很多醜惡的人性。

搔首弄姿的女生,自以為是的男人(對,是男人,因為小孩子大多不會上這些節目。這種節目是適合有個錢有外國學歷冇品味卻又自以為是的海歸派玩的),一個又一個狀若可以「加深了解」的問題,腦袋空白的人的答案,令節目變得很有娛樂性。

比方說,網上流傳一條短片,說一個從哈佛回來的男生(你不會不知道他是從哈佛回來的,他幾乎說每一句說話,都說自己從哈佛受的教育如何如何,在美國的時候如何如何……)選了兩個女生。最後,他問這兩個女生一條問題:「如果你中獎了,中了一千萬美金,你會如何花?」



兩個女生,分別說要分一點給自己的父母,或是給自己使用或甚麼的。聽了答案,這個從哈佛回來的男生一臉茫然,語帶失望的說,他從哈佛得到的教育,是當你有錢的時候,就要幫助別人。他畢業的時候有兩份工作可以選,一份是可以賺很多錢的,另一份是有社會意義的。他在哈佛的教育教他,要對社會有承擔。他認為,那兩個女孩面對他提出的問題,正確答案應該是建立一個基金,去幫助孤兒或是貧病甚麼的。聽到這兩個女生的答案,他說他非常失望。於是就兩個都不選,自行了斷。

看着那兩個女生略帶失望卻若有所思的表情,我實在樂透了。她們在想甚麼?在想「嘖!你那一千萬美金,也不過是七千萬港元,在大陸現在是個屁吧?在香港連凱X門單位也買不到呢。自己也沒有搞定就說要成立基金幫人。要幫人,在這個國家也不是那麼容易啊。這男人,幸好他沒有選我,否則這麼的天真,怎麼跟他一輩子?」

看這種節目,了解國情之餘,又可觀察人性。值得,值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