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亂打主意:用死力做好

中學時,有一位很嚴厲的美術老師,他的教學理念跟現代的教育理念有一個很大的距離。



他上課的時候,會叫我們白手在白畫紙上畫很多個小格子,之後填滿直線。我手藝不精,畫出來的線都不直。他就會說:「如果你用心機畫,畫一次不行,多畫一次;再畫一次不行,再多畫一次。你一定會做到的。你做不到,只是因為你沒有心機而已。」

也許,畫直線這種手藝訓練,根本不是想我們畫到直線,而是要我們相信這個世界的事情,是你有心機做,就會做到、就會做好。

在香港,很多人相信「用死力,就會做好」的「香港精神」。你不難聽到高官出來訓勉年輕人的時候,會說他們用心做好、努力不懈(或大多加上不怕捱苦、不怕蝕底),就會做出成績。我不排除努力的人,會走上成功之路。甚麼職場勵志書常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同意,畢竟,做牛其實是非常簡單的。真正成功的人,有另一種工作哲學,他們以常識去判斷,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就會成功。所以,不成功的人,大多是因為在不對的地方、不對的時機,拚死命的努力去做,結果只會像向火潑油,撲火不成,反燒得更烈。

現在,傳媒也好,達官貴人也好,都愛責難八十後,無目標、貪逸樂、愛消費。他們忘記了這些社會風氣,是甚麼人建立出來的:八、 九十年代雜誌主張消費,廣告電視劇販賣中產生活,令他們疏於政治、輕於思考、忘記讀書、輕視知識,用混世江湖的道理代替做人的常識,用食欲物欲色欲肯定自己的生存價值。現在,孩子學父母,愛消費、重逸樂、貪圖做人簡簡單單開開心心,又是誰之過?

今天才訓斥八十後不求上進,真幽默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