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11

亂打主意:那年今日

那年今日


那年今日,波蘭議會首次舉行議會的自由選舉。
那年今日,伊朗的總統哈梅內伊就任總統。
那年今日,蘇聯發生了天然氣喉管大爆炸,氣壓彈開了兩輛火車,607人死亡。

在日本,有人把今日的發音,讀成Mu和Shi。Mushi(むし),在日本可解作「蟲」或「蒸」的意思。日本各地也有活動,把今天緊扣到跟「蒸」和「蟲」有關的東西。日語的蛀牙,叫「虫齒」,因此,從1928至1938年日本牙醫公會就把今天定名為「虫齒之日」,好等市民注意牙齒健康。福島縣的常葉町也把今日定名為「甲蟲之日」,是該村的甲蟲展館的特別日子。還有,長野縣的伊那市,把今天定名叫「羊麵之日」。因為伊那市的特色食品,是蒸羊肉和帶硬度的中華麵(其中最有名的一家叫Midori〔みどり〕,長野県伊那市山寺区八幡町1948-7)。

還有,發生了什麼事情?不用我提,你應該記得的。

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力量真的不大。當有學生跟我說這種話,叫我放開一點,看開一點的時候,我……的確是同意的。人,敵不過很多事情。很多人,都以小人物身份自居,以小市民心態過活。有一天活一天,尋找微小的幸福和小確幸。大事情由大人物處理,小人物看著微小的天地,看看攻心計的電視,聽聽無聊爛gag,一整天不是拍檯就是笑笑笑的電台節目,的確比較幸福。

身為一個人,我相信「記憶」是自己的。沒有人會把手伸進你的腦內,把你的記憶奪去。以前媽媽常說我容易忘記事情,說我大頭蝦,冇心肝。不肯忘記一些事情,可以證實自己是一個有情義的人。今天,請上Youtube,尋找Beyond的《長城》(或……《抗戰二十年》)。



為自己點一首歌,不要忘記這一天。

2 comments:

puffy.mary said...

請寫清楚是這個日子(6月4日)是日本的「むしの日」不是把「今日」讀作むし

puffy.mar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