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亂打主意:挑蝦腸與假睫毛

午間婦女節目內容,反映那個時代的女性在關心甚麼。雖然,幾十年都一樣:健康常識、法律資訊……重複最多的,應是烹飪環節吧?

主婦們最常問的問題,都不外是「今晚食乜?」最近一個環節,就叫一些大酒店的名廚去尋常百姓家,去教一些新進「煮婦」做菜。一次,不小心看到電視,看到一個三人家庭,煮婦的臉上戴上現在潮女們都有的假睫毛厚濃妝。這位濃婦要求酒店主廚教她做大蝦意大利飯。



蝦要如何處理?不准上網,現在答我。

首先要把黑色的腸挑出來,之後把頭、眼、腳、尾等的尖刺殼部分剪走,之後加少量調味料調味。看着這個濃婦雞手鴨腳的用她的十指把蝦隻剪開,大師傅問她:「平日很少煮飯了,對不對?」鏡頭一轉,主持人就問濃婦的丈夫,問平日的時候,是他抑或是太太下廚,男人說:「一半一半啦,但都是我煮多一點。」平日太太會煮甚麼?「都是鹵水雞翼、鹵水雞腎之類的東西啦。」好吃嗎?男人抽了一口涼氣說:「當然好吃啦。她煮甚麼都好吃啦。」

到女人雞手鴨腳的完成了那幾碟意大利飯,最後試食,主持人再問男主人幾條無聊透頂的問題「好吃嗎?」、「想太太再做嗎?」環節就完結。

我看着濃婦的眼線和假睫毛,想了很多問題。為甚麼一個女人會化這樣美艷的妝容,卻不知道生蝦要如何處理?

後來,跟朋友談起濃婦學煮飯事件,才知道這個世界原來有很多人對煮食這回事,可以真心一竅不通的:「在家又不用自己煮,你大多是自己有一個家庭,或是自己一個人住,才學會煮食吧?你不是到外面唸過書,你也不會煮東西吧?」

也許,在現代社會,畫好一條好眉,比煮得一手好菜更有市場價值,人才會把珍貴的時間這樣分配吧?對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