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亂打主意:網民說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有一個人,比所有專業人士或公職人員更有公信力。甚麼事情,都要問他的意見。那個人,叫網民。

網民的特色是甚麼?台灣名主持人蔡康永曾在他的電視節目中說過,網民的權利就是可以說他們喜愛的話。換言之,是不負責任地說話。

網民既然不用負責任,暢所欲言,意見的質量,定當參差不齊。網上的意見,很容易導向。比方說,最近網上流傳一份由藝術家訪問內地「網絡意見引導員」(簡稱「五毛黨」)的記錄,詳細列出了如何引導網民討論。招數非常簡單,中國人接受教育的時候,不太訓練邏輯思考,所以很容易就會被偷換概念。比方說,如討論油價上升的問題,引導員會說:「油價就應該很高,讓開不起車的窮鬼都坐地鐵是應該的」,就把油價的問題轉移到個人成就不夠因而要受苦這個跟討論沒有關係的爭拗點上。在樓價問題上,香港一些人同樣在說:「樓價就應該很高,那些窮鬼懶鬼大花筒買唔起樓根本就係佢抵死」,或是「樓價很高?你叫依家啲八十後,唔好郁啲就轉工,三個月買個iPhone、一年去六次旅行、唔好使咁多錢,唔好扮晒對生活有要求,成份身家去晒買樓咪會買得起囉!」

既然網民可以那麼不負責任,觀察網絡留言板推測民意轉向,除了理解市民的集體情緒和關心的課題外,還有甚麼功用呢?我不知道,但從網絡發展至今,全世界(不只是香港人、中國人,連日本人、美國人也是這樣)的人都習慣信任陌生人多於親人,信任無名無姓面目模糊你以為他們不會有任何利益衝突的網民多於有名有姓的專家。可信的「專家」不再有市場,人人都以平凡、無背景自居,世界一步步走向民粹,十分正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