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亂打主意:筍工

報章報道,大學生又不爭氣啦,他們真沒出息,真不該啦。

報道說,現在大學生認為的「筍工」,是工作輕鬆、不用加班。他們的要求,是「五天工作、多假期及零加班」。有的大學畢業生更以多份兼職當長工,因為這樣薪酬理想、工作時間彈性自由,而且沒有壓力。

專家當然會說這種工作態度短視。無視前途及晉升空間有限的實在問題,對他們的發展有影響。

想找多份兼職,不找有壓力的工作,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嗎?學生V有一天跟我說:「其實健吾你都幾好吖?可以做你想做的事。」哦?你在做你不想做的事嗎?「大學畢業,大家都以為我哋會搵到啲咩好工筍工,但問題係好工嘅定義,就只係錢。如果我認為我嘅生活係唔需要好多錢嘅,我最理想嘅職業,就係車衣女工。因為工作,對我嚟講只係人生嘅一部分,我只係出賣我嘅時間去換啲錢。我想搵唔使用腦嘅工,係因為我唔想我人生嘅精力花喺一啲冇意義嘅人同事身上。我只係想準時返工,放工做自己喜歡的事,過我嘅人生。哪有甚麼問題?」

身為大學講師,三天兩夜就會聽到大學各學系總是愛做「就職調查」,訪問畢業生的入職薪酬,用以衡量學系的價值,我當然不可以同意這學生的「頹廢思想」,因為這樣他會「拖垮」學系的成績。

事實上,他們不求上進,但知道自己人生要甚麼,我們又要強加我們認為對的概念到他們身上嗎?如果大學畢業生是一個成人,成人年紀應要有成人的對待,為甚麼我們身為師輩的,要「鞭策」他們搵「好工」?為了學系的「成績」打算?抑或我們真的希望學生可以活得快樂、活出自我?

「你高興,而又知道你的選擇,社會會給你甚麼。我會支持你的決定。」我只好,淡淡的,這樣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