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一日之計:自殺的頭版

醫生自殺,頭版報導。一方面說他是高大英俊版的九把刀,另一個說他是醫生版竹野內豐。整份報道中,唯一的事實是,有一個成年男子自殺了,他的職業是醫生。至於是不是英俊(比方說,高大英俊的,又怎會是九把刀?九把刀賣的是才情啊,對不對?),又抑或是年輕(三十四歲),全都見仁見智。及後的「疑因工作壓力」,都是多餘的臆測。

前一天是不是沒有更好的新聞呢?也許是的。你想想,唐英年說市建局興建的樓宇「華而不實、貴到無倫」。難道他忘了自己曾領導市建局嗎?當中最華而不實,貴到無倫的樓房,都是他拍板決定興建的。這麼白痴的自戕,大概不能成為新聞了吧?正如我讀到新聞報道的時候,想了想,問了在網路上的一位編輯:「他真的可以白痴至此?」我的編輯回應我說:「你仍『懷疑』他是一個白痴?你真的才是一個白痴呢!」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原來他的白痴已經不是新聞。

後來,聽一些前輩朋友說,有些報章把一些無關痛癢的新聞放到頭版,原來是編輯們對世道的恥笑:你看?我覺得一個普通人自殺的新聞都比唐英年或台灣大選重要!而香港人,仍然是買我這一份報紙,依照我這些「決定」行事(如到尖沙咀的名店拍照示威宣示主權云云)。這些都是我們看穿香港人「品味」和「行事方式」的最後決定,我就是認為香港人只「值得」(deserve)讀這些新聞,你奈我們什麼何?

死者已矣,對的。自殺的人有他的原因,對的。對自殺者的家人來說是二次傷害,對的。自殺者選自殺這路,也許是一種解脫,對的。一切都是對的。錯的只是我,仍對這種新聞及這種「編輯決定」在意的在乎的,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