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一日之計:被包養的孩子

這個世界只有兩種人,被包養的人,包養人的人。

不,這樣叫太不浪漫了,not fashion。所以,我們會把他們包裝。

所有東西經過包裝,一切都會變得更好。女人化妝前後的分別,明明只是廉價咖啡包裝成歐美味道就變成了星巴克。只要你把說話改成:「這個世界只有兩種人,被照顧的人,照顧人的人。」這樣就很不同了對嗎?你試想想,一個老男人,他跟你說:「等我包你。」你也許會頭也不回轉身就走,有一丁點guts的也許會加摑他一巴。但另一個老男人,他跟你說:「等我好好照顧你。」有愛的啊!你看?他說他要take care你,不是買你,你多麼TMD被尊重啊。

拜年的時候,家人都在問你什麼時候結婚。你知道,找對象一點都不難。小時候渴望談一點小戀愛,以為兩個人相親相愛,便可以永遠長廂廝守。今時今日,九十後的中學生也跟你說百物騰貴,通漲高企,讀大學不一定是最化算的投資。戀愛、工作、夢想、希望,不過是一句又一句的大纛。

一次跟一個中六學生談天,他說他的理想是當消防員:「我問過很多我的朋友了。他們都說,只要你考到消防員,就可以有宿舍。有地方住,就可以結婚了。老實說,香港有三級火的可能性有幾高?有什麼事都會是隊長先行,只要你一輩子不升職就是了。老了還有長俸,我喜歡做運動,上班這麼少,而且大部份時間也是閒著的,這不好嗎?我讀書不好,讀大學對我也沒有用了。出來還要欠十幾萬學費,出來也不過是考消防或是賺幾千塊一個月,大學讀不讀也算了。」

十八歲的少年說著實在的生活,現實的人生計劃。「夢想?沒有的。我沒有辦法被包養,雖然有人說過,他對我說:『想take care我的生活。』但我也拒絕了,我做人有底線,做不了這些事。我只想悠悠閒閒的一輩子。既然不夠地產佬鬥,何苦辛苦自己?」

工作會給人理想,工作會給人生活情趣,要投入做自己愛的事……這些不過是日本漫畫才有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