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一日之計:士多啤梨啤梨蘋果橙

士多啤梨啤梨蘋果橙

某天走到香港的藥房,我看見兩個自由行的國內女同胞,對著香港各式各樣不同的安全套,說:「原來杜蕾C出了那麼多味道?哈哈哈!」之後就大手掃入一堆,說:「這個味(巧克力)上海沒有呢。」回去做手信。友人見狀,拋下一句:「真係估佢唔到(意想不到),這些都掃回去。」

很奇怪,香港的人狀似開放,對「安全套」這三個字,卻總好像是禁忌話題。其實,使用安全套,就像去完洗手間之後要洗手一樣,是現代城市人基本的manner。在日本,1994年的時候就有人申請專利,研究把味道投入安全套,去沖走安全套特有的塑膠味。因此,初期的安全套研究的只是氣味上的香氣,而不是舌頭上的味道。

發展至今,有味道的安全套已經成為各大安全套公司的產品特色。

如印度國營企業 Hindustan Latex Ltd. 的公關部職員說:「我們最近研發了最新的『煙草味』安全套,製造了八百萬盒,並免費運送到印度西部的性工作者手上,希望以煙味草作為賣點,令人多使用安全套。」原來這件事,是由Bill Gates設立的Bill and Melinda Gates 基金,為了協助改善愛滋病傳播的問題製造的。印度的資料說,原來當地人對安全套的味道,甚為揀擇,說草莓和香蕉味都不對他們的口胃,唯有是煙草味才是他們的至愛。

再飛幾千海里,2009年6月25日,泰國的日語週報《曼谷週報》報導,說有泰國人在市場買菜的時候,菜販Pon氏用新鮮的安全套代替橡皮圈來扎起一束一束的新鮮蔬菜給客人。Pon氏說:「由於當天的橡皮圈全用完了,所以就用安全套。女兒在安全套工場上班,家中有很多『不良品』的安全套,所以就用了。」泰國早前有一段時間,不容許日本的安全套進口,原因,是因為「日本的安全套太薄」,容易損壞,容易傳播HIV病毒。在駐泰國日本人的網路留言版中,有說泰國近Asok車站Sukhumvit Soi 12 附近有一家食店,叫《Cabbages and condoms》,每張桌子上都有很多個安全套,而且有以安全套砌成的現代藝術品,如超人的塑像。食事完畢後,飽暖就得思床褥,每個客人都會獲得一個有味道的安全套,而聽說有一次,日本友人就得到一個「九層塔」味的安全套。

另一邊廂,日本的《中日新聞》報導,日本歧阜縣本巢市的市議會為了鼓勵青少年使用安全套,減低他們染上性病、愛滋病和意外懷孕的風險,於是在市內的飲食店中設置以青少年為目標群族的安全套自動販賣機。自動販賣機以湖水藍色為主調,高度也迎合中學生的需要,高145 cm,闊32 cm。入500日元(約40港元)就有三個,而且是有士多啤梨味道的。建議在日本的住宅街的食店設置以中學生族群為目標的安全套自動販賣機,日本《愛滋病對策協會》的事務局局長,江崎久美子女士認為:「性教育某種狀態上都是一種禁忌,正因為這個原因,有很多青少年就會受到性病和早年懷孕等問題困擾。我們希望,日本的下一代可以把『用安全套』作為他們生活上應有的道德禮貌(manner),是保護對方的常識。」

為了增加安全套的吸引力,日本是最多味道選擇的國家,如瀕臨破產邊緣的北海道,就有各式各樣不同口味的安全套,如夕張的蜜瓜(是安全套界其中一個銷售大哥,2009年共賣出30,000個)、羊肉鐵板燒(ジンギスカン)、純牛奶冰淇淋(是跟牛奶有分別的,聽生產商說,牛奶冰淇淋和牛奶分別在於一個會有比較滑的口感,牛奶就相對比較沒有那麼黏稠。而且,為了令人「容易接受」,安全套是白色的……Well……)等等。

李安曾經在一個訪問中說過,中國人大多不快樂,是因為大多數中國人也是性抑壓的。多說,多用,多做,人生自然更快樂。對不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