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一日之計:真感動教育

真感動教育

「就好像是很多通識名師,其實都很奇怪。」我的學生,通識教師小暉說:「好像是有一個,說要把學生帶到去最低工資的工作人員的前線,做『田野調查』,要學生訪問那些公廁管理員、街道清潔工、快餐店員工……那些『通識名師』認為,只要學生們只要去訪問他們,他們真的會有所領悟,真心被那些工人感動……那麼他們就真的會明白什麼叫『最低工資』,答問題時就會得心應手。」

真的是這樣嗎?

「但有些學生回來,都說心有點不踏實。會問我,老師,你覺得『最低工資』的題目會在考試中出現嗎?如果不是,我們花那麼多時間做一個topic(題材),值得嗎?合乎機會成本論嗎?」小暉老師每天看著學生們誠惶誠恐的面對考試,時間不多,考的科目也不少。通識教育好像是媒體天天講的話題,突顯了教育部門的長官意志如何玩死學生。我更害怕的是,學生們藥石亂投,以為那些通識名師提供的「訓練課程」就像一個「衝擊教學」。就像去「訪問最低工資工作者」的這種活動,就好像十九世紀有一些白人走到烏干達,看到一群黑人,滿身糞便,便說:「你看?這些人有多慘?」那些白人就跟那些黑人同住幾天,教了黑人們什麼叫「文明」,做了幾天黑人,就回復白人的身份,大言炎炎的說:「我完全明白做黑人之悲慘,依家開始要知慳識儉了。」有什麼分別?

回想幾年前,免費電視台攝製了一齣「一百萬人的故事」,描述貧困人口的生活。觀眾們看著明星們「訪問」那些貧困人口,說:「你好耐冇食過肉啦?」之後皺一皺眉的神情,真是最上等的教育。自己也不會忘記,內心深處的一絲微弱的呼喊:「千萬不要窮,窮人很折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