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一日之計:毛髮案內

我們為什麼要留意腋毛?

對上次的溫哥華冬季奧運會,女子花式滑冰戰中,韓國天才滑冰少女金妍兒大鬥日本天才滑冰少女,樣子有點像男子摔角手的淺田真央。金妍兒取得冬奧金牌後,淺田真央就在意大利都靈的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中打敗了金妍兒,取得世界第一的名銜。幾乎所有欣賞滑冰這運動的看倌,都是看少女們在冰上展示美感。鍾愛藍色戰衣的金妍兒,總是愛露出她她光滑的腋下。反過來,愛穿紅色的淺田真央,彷彿對自己手臂三頭肌附近的拜拜肉有點放不開,總是穿可以包到整支手臂的滑冰舞衣。

有趣的是,在日本播放世界滑冰錦標賽的時候,廣告時間總有「Wakilala」的電視廣告。這隻脫毛膏,聽說經過台灣綜藝節目《女人我最大》大力推介後,聽說在台北和香港都引來一陣搶購潮。

今時今日,我們好像都很怕腋毛。有氣味的腋下令大多數(對,只是大多數,也許有很多人是對氣味,如汗味、皮膚上油脂揮發出來的悶騷味有興趣的)人都反胃。有毛髮就好像是「不打理自己的象徵」。腋毛,不只在現實世界,就連在大眾媒體中,都很少會曝光。最近出版寫真集的言承旭,就在初初走紅的時候被翻出他在初出道拍牛奶糖廣告的時候,把自己的腋下剃得乾乾淨淨。而在香港每一年的香港男士選舉,十二位不論是瀟灑組或是健力組或是中男組的男生,他們的腋下都會被記者盯得緊緊。




腋毛這東西,人皆有之,是何時要除之而後快?法國畫家奧古斯汀.依萊斯.夏布(Auguste-Elysée Chabaud)在香港的商場中的龐比度展中,有一張《Yvette》(伊維/1907-08年)。據說,她是一個妓女,畫家很著力的去描畫她腋下的毛髮。在六、七十年代的日本流行雜誌中,腋毛更成為了編輯們每期都要見到的主菜。日本出版底線,的確比香港的寬鬆。於是,有說情色照片/影片的「共同原則」,是無論色情片或是藝術片,女性下體的毛髮,一律不可出鏡。有底線,就自然會有踩線的人。因此,拍情慾片的日本製片,就會要求女優把下體的毛髮剃剩少少一撮,就可以把格子的範圍收得最少。同時,《平凡Punch》之類的雜誌上的圖片,又會有意無意的去特寫女性的腋下,還要把她們的腋毛修剪得像下體的毛髮的樣子,好等讀者有著多餘得很的聯想。




直至現在,腋毛又好像成為了一種符號。如李安會叫湯唯在《色戒》演出中,一定要留有腋毛。電影《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中,湯馬士跟杜麗莎第一次發生性關係的時候,杜麗莎穿的是一件完全不可以引起性慾黑色毛衣。湯馬士脫去她身上的毛衣後,映入眼簾的都是兩叢烏黑的腋毛。就連最近,聽沉迷日本AV女優的男性友人說,AV界是有一個組別,是看腋毛的。女祖師,叫小鳩美愛。每一個場口,都得把她的雙手舉高,露出她兩腋下明顯經過修剪的腋毛。腋毛,在那個場景卻即時變成了純情女生的象徵。

現在的男生,是愛看腋毛,抑或愛看光滑的身體?問十個女生,也許十個都會說女為悅己者容。妳把刮刀朝腋下戕的時候,在想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