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8, 2011

跟AV學習





早前某知名 AV 女優在台灣出席預防愛滋病的活動,以學了大概一小時左右的國語,結結巴巴的說:「A 片只能當娛樂來看,並不能教你正確的做愛方式,千萬不要學 A 片來做愛。A 片都是虛構的,內容幾乎沒有是真的,A 片裏面的激烈表演,只會傷害到女生。其實拍 A 片的時候,男優們都有用套,只是在剪接之後就看不見。」

紅音姐姐呼籲人使用安全套,她說,不少看上去像是沒有用套而在女優體內發射的情節,其實那白白的東西都是粟米粉加蛋白,或是煉奶加水,再以剪接的方式令人以為那是沒有使用安全套的片段。

A 片這東西,隨 80 年代家用錄影機和錄影帶普及後,一路走來 30 年,影響了幾代日本以至亞洲男人的性觀念。A 片界定了甚麼叫「好」的性行為:不少港男認為,把女優們搞得死去活來的,時間要長,器官要大,甚至用上奇形怪狀的姿勢如甚麼火車便當才叫好。紅音姐姐就說,A 片只是娛樂,因為有些體位為了要遷就鏡頭的需要才會使用。有些帶有很高的危險性,而且不一定令人感覺良好。如果你有讀過文學家三島由紀夫的小說,《豐饒之海》三部曲的第一部《春之雪》,就知道以前的男生如何學會性事?就是由他們的爸爸帶他們去找「姐姐」(性工作者)處理,以實習方式處理掉。現在大家用 A 片作教育電視,看過就等如學過,引出大量問題。

這些事情,小學的常識科亦不會教,初中的通識科不會談,高中的生物科更不會說。但事實上,香港的小學生早就在網上看 AV 了。這些東西,其實應在學校中討論嗎?香港男人看了 A 片 30 年了,有沒有正面、認真的探討過 A 片對港男性生活上的影響?然而現在香港大學的專業進修學院(SPACE)有一個課程認真的去討論 AV 了,為甚麼會有「教育界人士」走出來說是「掛羊頭賣狗肉想賺錢」?他們已經上過課了嗎?抑或是所有談性的人都像那些衛道之士一樣性飢渴,平日在家私底下邊打手槍邊看 AV 還不夠,會以為別人一定是「別有用心」,安著壞心眼,以文化研究之名去看 AV 為實?總不明白,為甚麼香港自稱國際城市,對應談的事就不談,不應關心的事就加以關心。

這就是我們的城市。

Hi-Tech Weekly
P080 | Column | Japanese | By 健吾 2011-02-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