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1

亂打主意:很愛國的人

「網民」這種物種教我們很多事情。他告訴我們人性可怕,時間可貴。

日本地震發生後,中國網民「熱烈慶賀」的訊息,高達兩百多萬條。中國的年輕一代,也發出了幸災樂禍的聲音。他們說,以前他們在中國犯下滔天大罪,他們這輩子都不會原諒「小日本」。這次地震,對他們是報應。他們忘了四川地震的時候,女星莎朗史東說一句Karma(業報),被香港的電視媒體翻譯成「報應」之後,如何引起國民的反響。他們當時對莎朗姐姐喊打喊殺,呼爹喚娘,說她不是人,說她傷了中國人民的心。這時候,他們對日本說同樣的話,沒有人會認為自己不人道。

有人在微博問我,為甚麼我「只」關注日本地震。雲南盈江也有地震,為甚麼你不關注?這真是大人冤枉呀。我有關注,只是我看到的新聞不多,要不是領導已經十分理解關心,作出適當的回應,就是首善陳光X已經適時到達災場,為災民送上很多金錢和物資,而且還拍了很多照片在微博發放,令全世界人都看到他如何行善,如何指導災民拍照,如何把鈔票連同卡片塞到他們的手中。我國有這樣快速應變的官方人員和那麼善心的善長,有甚麼需要擔心?更何況,我在內地的博客只寫了一句「在日本地震時可以走到學校,但這個『常識』在中國就不通用了……」已經被刪下來了。有些事情,真的不用我去擔心。

最後,我真的不理解一些人的內心世界:他們在看AV(或GV啦)自娛的時候,是不是不愛國?他們把AV女優「疑似」殉難的新聞放到跟我們領導人發言一樣的大小,是不是不愛國?他們打PSP玩Wii的時候有沒有不愛國?他們來香港買日本奶粉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為甚麼自己不愛國一點,吃X鹿,或吃全程由製粉到入罐都在荷蘭進行的X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