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9, 2011

族群矛盾

這是三月三日的專欄。今天我們談「香港人」身份,新移民蠶食香港,就正中官員的下懷。本來大家戰火是開罵他們的,為什麼會變了鬧新移民食罐頭會食死我?



說到底,誰讓新移民來香港的?


亂打主意:香港人對新香港人

友人開食店,他算是良心僱主:一個月有5天假期,一天工作9小時,飯鐘有人工,連勤工獎有$8,000。時薪有$35.5,比最低工資高。他僱用了一個新移民中年女性,廣東話雖然仍有一點口音,但一直在進步。上班不夠兩個月,她的丈夫就叫她:「不要做了,回家帶孩子(她有兩個孩子),拿政府的綜援好了。」友人非常失望,說:「我自問也不是對他們差呀,都有八千元一個月。但是就是有些人會這樣子過生活。你也難怪那些中產常說他們交稅就是養那班新移民。」

香港現在是一個很分裂的社會。香港人之間,隱隱約約也有着族群分裂。看看我生活的大學環境就知道了。最近,大學方面推出了報告書,說大學國際化的狀況未如理想,當中原因是「外國」留學生(而當中竟然包括內地的同學,大學方面竟然認為「內地」的同學是「外國」留學生)跟本地大學生的交流不足。本地生只和本地生交流,內地留學生就自己建立了生活圈子。幾乎每個在宿舍的本地生也說跟內地生同房慘絕人寰。兩個圈子,從不交流。

從惡客大鬥導遊的事件中,不少人的回應說是內地人鬥內地人,鬼打鬼,抵死,可以買定花生等看戲。香港人(土生土長的)對新香港人(內地移民來的),大多含恨,說他們領綜援蠶食香港資源。就連大學生之間也說,給內地學生來香港上大學,每年每個要納稅人資助十幾萬,就搶了香港學生不少機會(如不少大投資銀行不再請本地出生的大學畢業生,而是請在本地大學畢業而在內地出生,母語為普通話的青年)。

說到底,香港就是甚麼都做不到,才會變得那麼不爭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