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4, 2011

美男時計




















美男時計

這是我母親都理解的智慧:「D日本仔,做咩都勁D既。你睇舊甜品,好地地一舊野都可以畀佢地包裝成咁樣出黎。晒好多紙喎……不過又真係幾靚既……」

幾乎所有令人嘆服的日本製品,都有兩個特質:特別包裝、估你唔倒。普通的東西,只要好的包裝,自然會成為美好的商品。常見的東西,用一個「估你唔倒」的狀態出現,又會搏得沉悶的現代人一笑。

現在,在三千春江水的網路大千世界,其實還有什麼是有趣的?有什麼東西仍可吸引現代人的(眼)睛?當所有的網頁都出盡全力去找內容,點子去吸引人去看他們的網頁,從而製造平台,可以等他們多賣廣告?

有一家網頁公司,就推出了「美男時計」這招。

一整天每一分鐘不重覆,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小時六十分鐘,一天共有1,440分鐘,每分鐘都有一張照片,照片上有一個在東京找到的「美男子」拿著一個綠色的心心,為停留在網頁的網友報時。下載同樣的程式到手機,每一分鐘有一個不同的美男子在手機為你報時。照片旁有model的名字、職業、生日日期、高度、血型、喜歡的歌手/藝人、喜歡的約會地點和編集部的評語。美男的資料下,有一個icon,寫著「你想去抱抱他嗎?」的按鈕,每天都有排名,最多人想抱的美男,就會特集至另一個頁面。其實,這是一個語帶相關。在日文,抱かれたい(dakaretai),直譯可解作「想被抱抱」,同時也可以解作「想跟(對方)做愛」的意思。

觀察了這個時計一星期,除了是偶爾跳出來搞笑,吉本興業的搞笑藝人外,沒有見過連續兩分鐘有同樣的美男子出現。編集部的人說,「美男時計」所選的美男子,全都是以女性視點出發選擇的美男子。說穿了,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就像一個每分鐘會轉換照片的東京街頭美男子snapshot拿著一個時鐘而已。而被選的男生,都是在日本被稱為美男(イケメン/ikemen)的男生:清潔、時尚、有適當的服飾和入時的髮型,感覺,好像是同樣的「精緻玩偶」型的男生。但是,想深一層,在沉悶的工作中,偶然看看這個男生為自己報時,雖然無聊,但也不失為一種樂趣吧?

請所有想為雜誌做網頁的大腦注意,好好的對待創作人吧。好的創作人,需要無聊,才會爆出好點子的。如果我看見香港的雜誌/網頁出現港式美男時計這點子,請順手加一句:「這是從日本來的,而且健吾在2010年的metropop寫過啊。」

(美男時計:http://orega.tv/pc.php iPhone 版:http://hommestar.jp/ 盛惠2.99美金。有美男就一定有美女啦。美女時計的廣告量,比美男時計的多啊!都是女人比較有市場……對不對?美女時計:http://www.bijint.com/jp/ 祝沉悶的辦公室生活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