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7, 2011

亂打主意:應得的東西

亂打主意:應得的東西



年長的教授在微博發感言,說對現在這一代的八十後想法,真的不了解,落伍了。教授說:「從事教育30年,今天的心情最沉重。(學生們說)自私自利博上位說成是進取!」哦,是這一句而已?再令人心痛的說話,我也聽過。如教授的對話中說:「論文要自己寫的嗎?不過是RA們搞的。要不就找學生的功課,加一點理論討論就OK了。只要你認識那些Editorial Board(編輯委員會)的人,不就很簡單嗎?」

為求目的,不擇手段有問題?有。有的,如果你是一個有惻隱之心,又有良知,又吃得飽的人。但當你知道只要你有權有勢,就可以活得比別人有更多的權利,可以享受更多的「公平」,如胸口有10厘米紅腫都可以入急症室,而且會出動重案組做事。而我們普羅大眾市民呢?這種程度的傷,去急症室?一定會被人家說你濫用急症服務吧?

於是,從小到大我就知道,要變成一個更有權力的人,不一定是你有幾多的能力,而是你認識甚麼人,你有辦法得到甚麼權力。進取的八十後他們努力進入權力核心,就正如老廣東話說,香港人,笑貧不笑娼。只要你做了大有錢人,有甚麼人介意你是賣身換豪宅?不少人認為,住在豪宅的人,就有權恥笑叫政府起居屋的窮人。

只要你天天回公司,看見不用電腦,腦袋石化,把你說過的點子跟大老闆說的「老C忽」坐着收比你更多的人工,還要出口術指指點點說你有多不濟,你也會想起「為求目的,不擇手段」8個大字。不要怨八十後,他們看大婆台大的,他們會跟你說:「我只不過是想要番我應得嘅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