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亂打主意:現在我們可以做甚麼?

地震發生後一個星期,各偶像組合也用自己的方法支持國民。他們有一套「官方」說詞。如嵐五人在節目中說,現在他們可以做的,就是「給大家看到平日的嵐」:「只要我們唱的歌,可以有一瞬間令到大家有笑容,就已經很值得。」隊長大野智打扮成漫畫角色「怪物小王子」,向小朋友呼籲:要聽父母的話,不可以浪費電力和水,還有,一定要支持正在感到難過的朋友。



比他們年紀更少的NYC boys在音樂節目中強忍着悲傷,唱出電影《忍者亂太郎》的主題曲《勇氣100%》:「希望這首歌可以令受災的人得到一點鼓勵。」那天的歌舞,做得特別好。




還有老大哥SMAP,《SMAP×SMAP》做了特別版,起題:《我們現在可以做的事》。木村先生在節目中說:「災難發生之後,從電視、電台、報紙上看到很多悲慘的畫面。受災害的人,用盡全力向前,努力的生活下去。看在眼裏,我感覺很激動。而我們又可以做些甚麼呢?我們又可以做甚麼呢?不斷的反問自己。老實說,有一點不忿氣(為甚麼我們不可以做些甚麼)。」在災難的時候,日本藝人都會問:現在自己很幸運沒有受到災情影響,我們又可以做些甚麼呢?只要做一點事情,只是一點點,可以令受災害的人好過一點,他們也願意做的。你可以說這是日本藝人的「文化」:他們就是要做自己擅長的事去幫助別人。

早前兜巴星咖啡店義賣咖啡(最新數字,據說全港星巴克在那兩小時共籌得超過一百四十萬港元),他的對手就跟不同的機構連線做配對基金。網上不少人說義賣咖啡只是宣傳,虛偽,可以把一元變七元的咖啡店就更有意義云云。賣咖啡的不賣咖啡變成善款收集人,「樁人家心口」叫人家幫忙捐錢就值得更多掌聲?「做好自己本分」和「籌得更多錢」,香港人會覺得「籌得更多錢」更值得人景仰。我們由始至終,都是一個拜金的民族。

No comments: